90后成返乡置业主力 返乡置业好不好?

2021-03-19 12:12:32 作者: 90后成返乡

  90后成返乡置业主力

  “返乡置业”在新一线及二三线楼市正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面对大城市较高的购房租房成本,婚育、养老和改善居住条件的现实需求等,是努力在工作地购房还是返回家乡购买更加舒适的住房?这成为许多人眼前的一道选择题。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返乡置业报告》,描绘出返乡置业人群在购房意愿、产品偏好、城市选择等方面的行为特征。返乡置业的主力是哪些居民?人们在返乡置业时都有什么考虑?已经返乡置业的人后悔了吗?让我们来听听“上车”和准备“上车”的人怎么说。

  刚需支撑足,“90后”成主力

  返乡置业,多数业主没有太多犹豫。

  哪些人在返乡置业?根据贝壳研究院的调查,超四成受访者计划返乡置业,“90后”、已婚、中等收入群体成为返乡置业主力。

  为什么要返乡置业?调查显示,“90后”返乡置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考虑未来回家乡发展的需要,提前购房“留好退路”;同时,“90后”群体资金积累相对不足,在面对工作城市高房价和购房门槛时,家乡或省会城市较低的房价、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力更强。“80后”群体中,有返乡置业意愿的受访者占比84.9%,主要原因是为了改善家人的居住生活条件,且“80后”普遍关注子女的教育问题,45.4%受访者返乡置业的目的是方便子女获得优质教育。

  专家认为,一线城市高房价的“挤出效应”,是不少人返乡置业的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020年底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一线城市房价水平大幅领先其他城市,房价涨速同样领先,与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分化态势逐步扩大。此外,一线城市住房租赁价格上涨趋势也在进一步延续,租赁市场供需矛盾仍在持续。“一线城市适合年轻人奋斗,机会多,但买房租房成本太高了。”王晓海的儿子这样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