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央票发行有什么作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控近况

2021-03-27 14:26:44 作者: 离岸央票发行

  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双向波动,中国央行对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调控力度悄然减弱。

  3月25日,中国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发行离岸央票的规模仅有50亿元,均低于前两期的100亿元(期限为91天)与150亿元(期限为1年)。

  “离岸央票发行规模仅有50亿元,的确比较罕见。”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透露。目前,海外投资机构都习惯央行每次发行100亿元规模的离岸央票。

  在他看来,这背后,可能是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令央行减少了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干预”。以往,金融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通过加大离岸央票发行规模,从离岸金融市场回笼更多人民币头寸以抬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进而对市场投机沽空行为构成极强的威慑力。此外,央行通过调节离岸央票发行规模,也有助于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令在境外发行的国债、企业债与金融债都能获得更合理的发债利息与融资成本。

  “此次央行将离岸央票发行缩减至50亿元,可能是将离岸人民币汇率定价形成机制进一步交给市场,即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自从央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多数国际大型资管机构已习惯央行每次发行离岸央票规模至少在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