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的多张面孔,一面风流不羁,一面爱国至深

2020-09-25 13:20:17 作者: 杜牧的多张面

有的人说他是风流诗人,也有的人说他是爱国诗人;有的人说他是富贵公子,也有的人说他是穷困书生;有的人说他英雄豪气。他就是晚唐著名诗人杜牧,他的诗主要以七言绝句著称,在晚唐时期颇受喜爱,人称“小杜”。你可能不了解他的风流,但你一定了解“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你可能不了解他的爱国情怀,但你一定了解“欲把一麾江海去,乐游原上望昭陵”;你可能不了解他的英雄豪气,但你一定了解“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就是杜牧,一个豪气冲天却风流倜傥的爱国诗人。

杜牧的风流。自古才子配佳人,杜牧这个富贵公子自然也不会置身事外。在历史上,很多才子对于自己的才情都是遮遮掩掩的,杜牧却很放得开。遣怀“落魄江南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整首诗读完,我们可以看到满满两个大字——悔悟。但是,这是真的吗?原来作遣怀时,杜牧在淮南节度使牛僧儒手下任职,每次杜牧出行,牛僧儒都会详细记载去向。所以杜牧离任时,无奈之下才作出此诗表示愧疚。

当然这一点点的愧疚也是表演给牛僧儒的。别不信,此时愧疚的杜牧最忙的一件事就是赠诗,而且一赠就是四五首,如“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再如“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此时此刻哪看得出一点幡然悔悟的感觉?按说杜牧是要回京任职,终于不用在江南“惶惶不终日”了,为了抒发雀跃的心情是不是应该作诗一首呢?不了,抒发喜悦心情的机会有的是,唯独不用当前。

杜牧此次回京任职洛阳监察员。某天无意中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张好好,瞬间按耐不住自身情感,与其攀谈起来。回想当年与张好好第一次相识的情景,张好好十三岁,“翠茁凤生尾,丹脸莲含跗”。而此时却已成为被人抛弃的妾室。在感叹命运的同时,杜牧再次提笔。《张好好诗》至今仍存,而杜牧的亲笔书卷更是被历代名师大家收藏,如艺术家宋徽宗,收藏家乾隆等。

说了这么多女子题材的诗作,大家想必已经认同了风流诗人的称号。但是,杜牧的诗歌并非仅此而已,女子题材的诗作占比相对较少。杜牧年轻时展现了惊人的文学天赋,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绝非浪得虚名。在杜牧二十三岁时,一篇《阿房宫赋》流传至今,诗句间气势如虹,“六王毕,四海一。”属实有气吞万里山河的架势。在京城游玩时,一句“荡荡乾坤大,瞳瞳日月明”让杜牧的名字响彻长安。但殊不知,此时的杜牧在长安已经有一套自己的别墅,这样的名声只是锦上添花。原本杜牧家底颇丰,但父亲病死致使家道中落。杜牧与弟弟属实穷困潦倒一阵子,只因杜牧的学识才由衰转盛。

杜牧在京城如鱼得水,而二十六岁的他参加科举考试一举高中。杜牧胸怀家国,励志为国尽忠“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就在这豪情壮志的激励之下,杜牧受伤的笔从未停歇,而也正是这单纯的思想为他惹上了祸端。之后,杜牧诗词开始转型,除了女子题材,最重要的就是咏史怀古诗。他的诗作花样繁多,大多为千古流传的佳句,如前文提到的题乌江亭,再如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句句脍炙人口,传为佳话。

杜牧的诗词多以七言抒发情感,而他的写景诗词及赠诗也大多为七言,如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景物的描写生动传神,至今能被老幼传唱。再如“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管是虚无缥缈的情感还是实实在在的景物,在杜牧笔下都能让景象呈现在人们眼前。如果一个人能作为扬州的明信片,杜牧当之无愧。

杜牧对景物描写颇有心得,对于前人寓情于景的写法杜牧不屑一顾。杜牧诗作的创新在紫薇花中略显一二。“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全诗对紫薇花三个字完全不涉及,但是声声都是状物。后世对此种写作手法实为推崇,一度称杜牧为“杜紫薇”。不知道杜牧是有意为之还是情感的至真至纯,总之,如此佳作世间少有。

“小杜”在持此方面的造诣颇深,对后世的影响更为深远。由于其手法创新,语句惊人,多有崇拜者。而水平低一些的崇拜者直接引用加修改,而水平高的就模仿手法,形式不一而足。比如水平低的胡应麟诗薮“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直接引用。在比如水平中等的王安石,桂枝香中直接修改“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这种“模仿类巨作”如果不是刻意的,一定是故意的。水平高的如欧阳修与苏轼,诗词中多有杜牧的味道,但是如此名家著作,模仿的当然是“味道”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