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曹操,勇比张飞,此人为何入蜀后默默无闻?

2020-09-25 12:25:34 作者: 屡败曹操,勇

“濮阳攻吕布之时,宛城战张绣之日;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于渭水。”这是西蜀名士嘲笑曹操平生败绩的言语,作为三国历史中著名的军事家,能够让曹操吃败仗的角色可都是狠人。而这段描述中连续让曹操吃到两次败仗,甚至差点命丧敌手的人,正是我们今日的主人公。

赤壁之战后曹操元气大损,依靠着庞大的地盘慢慢恢复着实力,坐看刘备孙权争夺荆州。可天下不止江南,西凉这块曾帮助董卓祸乱朝纲的蛮荒之地,马氏家族正在谋划如何清理曹操这个国贼。在马腾一番秀智商的操作后,西凉军失却了先天优势,仅留下马超作为接班人,率领西凉军攻伐中原。无意之中,竟给了马超名扬天下的机遇。

曹操的先锋官曹洪因中马超激将法,丢失了长安这一战略要地,退守西凉与中原的唯一屏障--潼关。曹操率主力抵达后,潼关之战一触即发。彼时曹军虽先吃一场败仗,可主帅曹操并未将这黄口小儿放在眼里。两军展开阵势交锋,曹军一时间被西凉骑兵完全压制,马超更是直奔曹操而来,所到之处无人能挡。

这下怎么办?曹操只能调转马头开逃呀!西凉军见敌帅如此,大声喊道:“穿红袍的是曹操!”曹操马上脱掉红袍丢给身边小兵;“长胡子的是曹操!”孟德公便把攒了好多年,准备和关羽较量一番的胡子给割断。“短胡子的是曹操!”更好玩儿的事情来了,曹操随手扯下自己的大旗,遮挡面部避免被人看见。直到曹洪率援军赶到,方才马超枪下救回曹操。

这下,曹操总该重视起对面这个不输吕布的猛将了吧。你还别说,在仔细考量后,曹操准备领军偷渡江边,绕到西凉军侧翼偷袭。结果呢?偷鸡不成蚀把米。马超半渡而击之,万箭齐射向曹操。如不是许褚勇猛过人,双腿操控船只,双手抵挡箭矢,把曹操带回岸边的话,魏国上下可就要戴孝了。

幸运的是,曹操终究是曹操,连败两阵也未曾气馁。用一手反间计将马超赶出西凉,投奔汉中张鲁苟活,直到刘备入蜀后,诸葛亮设计困住马超,才让这位汉室忠臣的后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组织。奇怪的是,西蜀各大战役中仿佛不再看见马超的骁勇战绩。关键如汉中争夺战、五路伐蜀等,都不见西凉锦马超。

我们猜测一下,是否是马超作为曾经的一方诸侯,投奔蜀国后被雪藏起来,避免他造反呢?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刘备帐下可比马朝者也不过关张赵黄加个魏延,没道理放着马超用不上。但如何用,这就是刘备和诸葛亮妙处。每每大战在即,马超都是作为武将领偏军攻伐,亦或是用他的旗帜名气恐吓塞外羌族,从来都不曾教马超独领一军自主作战。而五虎将其他呢?关羽可守荆州、张飞能打张郃,黄忠也可以定军山斩夏侯渊。

既如此,傲气的马超如何能够屈尊于刘备之下?事实上,马超也是身不由己。蜀国不同于西凉,刘备乃是正统的汉室后裔,当今天子的皇叔。曹丕篡位之后,刘备更是继承大统登基称帝。于情于理,汉室忠臣马超都必须效忠于刘备,不得有半分逾越之举。马超不再是孤身一人了,他的马氏宗族尽数生活在蜀中,稍有不慎就是灭顶之灾。这样的后果,马超可不想带着去见祖宗。

有人说这不过是空口猜测,刘备何等气量?向来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才不会如此提防马超。那我们举一个历史故事做案例:蜀中有一狂士名彭羕,降服于刘备后没有被委以重任,便来找上他认为跟他一样郁郁不得志的马超商议造反诸事。

“你曾经是称霸西凉,威震塞外的锦马超,我又是蜀中不可多得的奇才。我们联手起兵伐刘,定然能成事!难道你就想在这混小子手底下郁闷地干一辈子吗?”不好意思,马超还真的愿意这样。觥筹交错之后,马超立即将这情况汇报给刘备,没有丝毫的耽搁就将造反派扼杀于萌芽之中。

后半辈子,马超就在西蜀过完了自己最后的辉煌人生。虽说刘备不如信任自己的二弟一样信任他,但给予了马超充足够的尊重和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