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貌、才华、专情,在政治面前不值一提,他以生命验证了这个真理

2020-09-25 12:22:23 作者: 相貌、才华、

潘安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河南中牟人。西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与石崇、陆机、刘琨、左思并为“贾谧二十四友”,潘安为首。总结潘安的特点,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他相貌俊美,用情专一,才华独步,却因为政治嗅觉迟钝,投错了靠山而毁了一生。

第一。相貌俊美

古语说一个人长相俊秀,就拿潘安来做比较,他成了衡量一个美男子的标尺,可见长相出众的确出类拔萃。年少时常常挟着弹弓在洛阳街道上晃荡,妇女遇到他,都手拉手围成圆圈环绕,把果子投给他,于是满载而归。当时张载很丑,每次行走在路上,小儿便用石块瓦片扔向他,张载十分颓丧地返回。

潘安妻子

第二。用情专一

虽说有那么多美女成天追着他,潘安却一点都不为所动。在对待妻子这一点上,潘安用情专一,绝对是一个好丈夫。潘安的妻子出身名门望族,比潘安家的门第要高,两人算不上门当户对。潘安对妻子是痴情得很,非但妻子在世的时候绝不出去拈花惹草,妻子去世后,他还念念不忘。在妻子过世了一年之后,他连写了三首《悼亡诗》寄托哀思。

《悼亡诗》

第三。才华独步

能号称西晋文坛三大家之一,自然有卓绝的才华。潘安的诗作,在钟嵘《诗品》中被列为上品,作为西晋文学的一个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尤其是他写的诔文,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极高。《悼亡诗》是文学史上悼亡题材的开山之作,历代被推为第一,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经典名篇。因为当时妇女的地位很低,在潘安做此类题材的诗作之前,几乎没有出现过男子怀念妻子的作品,可以说是个忧郁的美男作家。

第四。政治嗅觉迟钝

潘安的长相是没得说,才华也没的说,还是个感情专一的好丈夫。但在政治上这些都没用,都没用。政治是什么,是冰,是血。冷冰冰,又血腥。潘安早年命运多蹇、仕途坎坷,一直不被重用。终于耐不住自己那颗“驿动的心”,与石崇等人追逐世利,谄媚侍奉贾南风的侄子贾谧,每次等到贾谧出来,便总是跟石崇二人望着尘土下拜。后来终于进入贾谧的法眼,成为贾氏集团中的重要一员,踏入政治集团的斗争漩涡。贾南风是什么人,她是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的女儿。貌丑而性妒,因惠帝白痴而懦弱,由此贾南风一度专权,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罪魁祸首。

司马遹

当时正是贾氏集团呼风唤雨的时候。贾南风为了长久的把持权柄,一心想废掉太子司马遹,然后将韩慰祖立为太子。潘安就被稀里糊涂的搅入了这场阴谋之中。一次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写了一篇祭神的文章让太子抄写,这时的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稀里糊涂中就依葫芦画瓢誊写了一遍。潘安在此文章上勾勒了几笔,立马就变成了一篇谋逆的文章,最后导致太子被废,太子的生母被处死。原太子被废后,贾南风仍然不肯放过他,公元300年3月竟然派人将司马遹暗杀了。

司马伦

在这起政治争斗事件中,始作俑者自然是贾南风了,但潘安也难辞其咎,他的确成了一个助纣为虐的具体实施者。这次奸计是得逞了,但政治风险也就随之而来了。因为你已经上了贼船,想逃是来不急了。果然,“八王之乱“时,赵王司马伦以“清君侧”的名义率兵入宫,后来夺权成功,在清除贾氏余党时,抓捕了潘安,并判了他一个灭三族的大罪。

石崇宴聚

潘安将到刑场时,与母亲诀别说:“辜负了阿母。”当初被收捕时互相都不知道,其实他的文学好友石崇已先于他被押送到东市,潘安被押送到此处到,石崇对他说:“你也如此啊!”潘安说:“可算是白首同所归。”原来潘安曾写过一首诗,“春荣谁不慕,岁寒良独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归。”谁知真的一语成谶。一代才子,就这样做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参考资料:《晋书》唐·房玄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