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高气傲的关羽却为此人下跪,他有怎样实力,能让关羽心服口服?

2020-09-25 12:25:12 作者: 孤高气傲的关

纵观三国历史,天下无数英雄豪杰大放异彩,各个骁勇善战,天下无双,脍炙人口的故事,气吞山河的战争都被后人口口相传。三国故事也之所以成为了古今中外最热门的历史故事,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武圣关二爷,不仅中国人对他尊敬有加,建庙立碑,外国人也对其赞赏连连。

关羽

关羽之所以受这么多人的喜爱离不开他忠肝义胆的品质以及惊为天人的神迹,虽然作为武将十分完美优秀,但是再完美的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关羽的性格太过于自傲,常常瞧不起别人,连自家五虎上将的马超和黄忠都不给予好脸色,友盟君主孙权更是被关羽侮辱。如此狂傲自大的关羽却在三国历史中被一人折服,甚至为其下跪,这人就是张辽。

张辽

可能有人就会问,为何张辽能够折服关羽,关羽为何会为他下跪呢?接下来就由古城浅说历史为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缘由。

张辽的实力

张辽字文远,魏国顶级大将,位列五子良将之首,智勇双全,勇猛无双。跟随曹操和吕布时收获大小胜战无数,战果累累。虽然死后被拜为晋阳侯,位列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然而后人却都称其实力远大于名气,足以见得张辽的实力有多强。

张辽

最具代表的战役就是合肥之战,孙权御驾亲征率十万大军攻打合肥,然而合肥的兵力储备却连一万都不到,张辽并没有退却,挑兵点将带领800名将士直冲东吴大军,斩敌无数,东吴士兵被打的落花流水,张辽甚至直接冲进孙权的营地差点生擒了孙权。后来就有了“闻辽止啼”的典故,江东的小孩只要听到张辽的名字,都不敢哭泣。

张辽为孙权所围,辽溃围出,复入,权众破走。由是威震江东。儿啼不肯止者,其父母以辽恐之。

张辽

此等实力,怕是在整个三国都找不到第二个。不仅效力曹操时期勇猛无敌,早期为吕布效力时也所向披靡,并且与曹操刘备的联军交战都大获全胜,甚至夏侯惇在此战中失去了一只眼睛。当时的刘备军有关羽张飞,曹操军有夏侯惇,然而吕布就派了张辽和高顺,曹刘联军就被打的措手不及,相信在此战关羽就已经被张辽所折服。

关羽和张辽的关系

首先关羽和张辽是老乡,都出生在山西,古时候人口相对稀少,城市发展也没现在这么发达,所以作为同乡豪杰,想必关羽和张辽很早就相识了。其次都说英雄惜英才,早年关羽在家乡犯过事,颠沛流离逃离家乡,而张辽却前途似锦,在大将军何进手底下做事,斩杀胡人无数立下,十常侍之乱又助董卓诛杀宦官功绩显赫,关羽也肯定知晓张辽的功绩,看到同僚如此能力,自然也十分钦佩。

关羽

最后,就是吕布和刘备争夺徐州的时候了,这一次是张辽和关羽的正面交锋,虽然互有好感,但是各为其主,也自然得拿出真实力对战,张辽和高顺杀得刘备军落荒而逃,本可以取关羽张飞性命的张辽却放了关羽一命,关羽如此义气之人也定会尊敬张辽。

张辽

小结

终上所述,凭借张辽的实力以及仁义,关羽作为豪侠义气之士也自然会被张辽的行为举止所折服,这就是为什么吕布败于白门楼后,关羽下跪替张辽求情的原因了,自古英雄惜英雄,侠义之人没有嫉妒之意,只有互相欣赏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关羽和张辽能受到后人高度敬仰的原因了。

参考资料:

《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