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今日收盘行情:沪指收报3466.33点,涨幅0.71%

2021-04-01 17:42:11 作者: 上证指数今日

  4月1日电:医美概念领涨,沪指收报3466.33点,涨幅0.71%。

  4月首个交易日,拜登宣布2.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隔夜美股涨跌不一,A股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清明节即将来临,旅游、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股走强,沪指涨超0.7%,创业板指涨超2%站上2800点。港股方面,比亚迪电子盘中涨超12%,恒生科技指数涨超4%。A股盘面上多数飘红,钢铁板块午后拉升领涨,南钢股份、华菱钢铁等涨停。题材概念方面,医美概念领涨。两市成交额略超6500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沪指收报3466.33点,涨幅0.71%;深成指报13979.69点,涨幅1.46%;中小板指报9035.63点,涨幅1.63%;创业板指报2815.41点,涨幅2.06%;科创50指数报1266.75点,涨幅1.48%。

  沪市成交2926.52亿元,深市成交3650.3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6576.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493.52亿元明显缩量。

  盘面上,多数板块收涨,钢铁领涨,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涨幅居前;仅银行、公用事业、采掘等少数板块小幅下跌。题材概念方面,医美、国家大基金持股、辅助生殖等概念涨幅居前;新疆振兴、PM2.5、医疗废物处理等概念跌幅居前。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杨震宇对财新表示,4月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较为积极,尤其是沉寂多时的半导体板块表现抢眼,消费、医药等板块不落下风,带动创业板指上涨。指数走强原因主要包括:首先,前期恶化的微观结构已经部分改善,业绩驱动力逐步恢复,估值结构再度倾向于回归基本面和长期主线;其次,基本面修复,疫苗接种等逻辑未变,叠加隔夜美国总统拜登公布刺激计划详情,也稳定了市场预期;第三,前期美债收益率升高等利空因素影响逐步钝化,市场关注点回归到内部因素上来。对4月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经济复苏是当前资产配置最大的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业绩匹配度较高的板块。

  粤开证券研究院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表示,目前关键指数点位处于去年成交密集区,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重刺激下,4月市场指数有望在横盘后迎来逐级上行。基本面来看,A股目前一季报预喜率超过98%,半数以上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主要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今年以来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双轮驱动促进,预计A股一季度整体业绩向好,将为市场行情带来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