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0年财报全面分析:去年营收净利润走势怎么样?

2021-04-01 18:02:40 作者: 华为2020

  2020年,华为实现了全年收入8913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646.5亿元,同比增长3.2%,较2019年5.6%的增速进一步放缓。

  虽然财务数据符合预期,但并没有太多的惊喜。不过,在华为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承受着较大外部压力的背景下,华为经营状况的稳健还是比较令人欣慰的。

  从分部业务来看,占收入比最高(54.2%)的消费者业务增长放缓,收入同比增长了3.3%;占比次之的运营商业务保持稳定,收入增长了0.2%;占比11%的企业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收入实现了23%的同比增长,成为了华为业绩的新增长点。

  按地区划分的业务方面,除中国地区收入同比增长了15%以上外,华为其他地区业务在2020年中均录得了收入同比下降。除中国外收入占比第二大的欧洲中东非洲地区,5G建设相关的运营商业务经营稳健,但由于消费者业务无法使用GMS生态,最终实现区域收入1808亿元,同比下滑了12.2%。

  在中国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5%的情况下,对于华为在今后是否会更加依赖中国区的疑问也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