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小学试行“作业不回家”,

2021-04-01 12:18:58 作者: 贵阳一小学试

很多家长都有过“熬更守夜”还在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对这些家长而言,最大的无奈还是力不从心。这个学期,贵阳市云岩区第五小学根据片区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在四五年级试行“作业不回家”活动,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在老师的陪伴和监督下完成当天所有的作业,不将作业带回家,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欢迎。

“学校在四五年级试行‘作业不回家’活动,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贵阳市云岩区第五小学校长龙丽表示,中天甜蜜小镇是贵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居住了1.7万户、5万人。很多家长在成为新居民后,白天为了生计四处奔波:有人送快递、有人开出租,晚上回来还要辅导孩子,十分辛苦;有的家庭,一家有两三个小孩,而且处在不同的年级,一个个地辅导,花费的时间就更多了;有的家长文化程度有限,辅导起来力不从心。

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这个学期,学校结合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过重负担的指示》,在四五年级试行“作业不回家”活动:合理利用“乐童时间”,让同学们在老师的监督和陪伴下完成作业,并由值日教师负责检查。

那么,“作业不回家”了,孩子们回去后,是不是就没事了?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学生在学校做完作业后,回到家中还有另外一些“作业”,它们是“计时跳短绳”、“收看新闻联播等新闻类节目”、“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去博物馆、图书馆,到大自然感受生活中的美”等等,这些诸如综合实践类、德育、家务、体育类的家庭“作业”,将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无缝连接在一起,这样的家庭作业,让孩子们欣然接受,并能在玩中受益。

据悉,贵阳市云岩区第五小学在四五年级试行“作业不回家”以来,“减负”后的家长纷纷予以支持。

“学生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做人。”龙校长说,让孩子从家庭作业中解脱出来后,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接近生活、体验生活、开阔眼界,真正在德、智、体、美、劳上做到“五育并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