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经典湘菜获《舌尖》美食家青睐

2021-04-01 12:15:06 作者: 九大经典湘菜

3月31日,“千年湘菜巡回展”闭幕仪式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广场举行。这场历时2个多月的文化展览,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50万人次观展,向他们讲述了从楚辞到九大湘菜的生动故事,让湖湘饮食文化与魅力真切的刷了一次“存在感”。湖南省商务厅处长潘繁荣先生、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先生、湖南省食品安全技术协会会长杨代明先生、湘菜杂志总编刘科先生、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湖南省餐饮协会荣誉会长周新潮先生、《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美食专栏作者,著名美食评论家董克平先生、长沙湘菜连锁协会名誉会长罗继湘先生、长沙湘菜连锁协会秘书长陈然、助力支持品牌炊烟小炒黄牛肉谭艳女士、助力支持品牌坛宗剁椒鱼头戴宗先生等嘉宾出席参与了此次闭幕仪式。

(湘菜餐饮界嘉宾共襄盛举)

舌尖美食顾问逛展 九大湘菜获青睐

作为美食专栏作家,董克平对于湘菜的理解颇深。他表示,湘菜的独特魅力,在于食材、技艺、风味与文化。即使是辣,也是和食材本身的味道相映成辉、相得益彰。伴随历史,沉淀在湖南民间的优秀遗产——湖南9大经典湘菜让人印象深刻。董克平强调,在3大湖南名菜中,特别让他惊讶的不是剁椒鱼头,也不是红烧肉,而是“小炒黄牛肉”。

在过去,牛是农耕的劳动力,普通人家吃不起,即使到现在,牛肉也是更贵的肉类。现在,小炒黄牛肉在长沙火爆,不是偶然,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此前它已经代表湘菜走出国门,登上了联合国的晚宴,而湘菜品类也是2020年最博眼球的正餐品类,拥有最强的扩张能力。从现有的该菜品发展速度及受欢迎程度来看,小炒黄牛肉是21世纪湖南湘菜代表。

(著名美食评论家董克平先生称小炒黄牛肉是21世纪湖南湘菜代表)

9大湘菜助力湘菜产业升级

闭幕式现场,穿着旗袍的古韵美女端着精致的菜品徐徐走来,宛如一幅活色生香的美人图。她们着重展示的正是千年湘菜巡回展中9大经典湘菜的核心部分。

(湘菜旗袍秀展示9大经典湘菜)

9大经典湘菜,其中3大湖南名菜:小炒黄牛肉、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六大湖南家常菜:辣椒炒肉、黄焖爆盐鱼、酸萝卜牛百叶、豆豉辣椒蒸排骨、大蒜炒腊肉、酱椒茶油炒土鸡。风味各异,却也综合体现出了湘菜的特点:善用热炒与清蒸,酸辣咸香油重色浓。

(参观者有序排队进馆)

过去湘菜产业整体缺核心卖点、缺名牌,产业大而不强。9大经典湘菜的推出,将能够改变大众对湘菜扁平化的印象,扩大湘菜品类的赛道,打造更多的湘菜品牌,助力湘菜产业进一步升级,可谓意义重大。

湘菜策展打出湘菜文化新名片

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湖南省餐饮协会荣誉会长周新潮先生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湖南的餐饮行业在市场恢复速度、上座率、体量等方面,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在中部六省中遥遥领先。行业本身在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湖南省餐饮协会荣誉会长周新潮先生发言)

除了行业修炼硬实力,文化软实力也没有拉下。开展2个多月以来,这场关于湘菜的策展,让湘菜文化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直观的展现,也成功递出了一张湘菜文化新名片。馆内一步一景,湘菜文化氛围十足,是一部可以“触碰”的湘菜教科书。适逢年关,湘菜话题热度连连,单天超万人排队观展引发热议,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人民网、澎湃新闻、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等各大媒体先后报道,带有网红属性的长沙城也再一次成功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

据了解,此次千年湘菜巡回展下一站正在筹备中,届时展览将带着8大篇章、9大经典湘菜在全国展现湘菜文化的风采,湘菜虽然已经走进过联合国,但湘菜面向全国的消费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能够借助此活动,然更多人喜爱湘菜,共同推动湘菜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坚守文化,增加自信,湘菜出湘未来可期。

(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火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