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钟表与奇迹” 2020上海高级钟表展今日开幕:将时光“吟唱”留驻黄浦江畔

2020-09-09 07:54:31 作者: 首届“钟表与

首届“钟表与奇迹” 2020上海高级钟表展

跟郁为琦的助理约好访问他们公司,皆因郁为琦忙得不可开交而一推再推。等见到她时,这位优雅知性的女性,依然流露一脸忙不完事情的神情。她老是忙,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汉唐文化”上。而“汉唐文化”,是我所遇见的少有令人心生钦佩的民办文化传媒机构,它十多年如一日坚守高雅趣味和品格,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摩纳哥等国宝级、殿堂级的艺术、音乐等不远万里“请”到北京故宫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以及南京、西安等地,让国人一睹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以及世界非物质遗产的真容。

而郁为琦乐此不疲地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自身则低调又低调,一再嘱咐我别写她个人。其实,“汉唐文化”犹如她的另一个名字,“汉唐文化”红色LOGO早已出现在欧洲诸多重量级艺术机构的官方网站、宣传册子以及入场券上,由此可见其美誉度和影响力。我这次约访,是因为疫情笼罩而不少国际性展会充满“不确定”的时候,忽闻“汉唐文化”“确定”参与主办一场世界重量级钟表展,地点就在上海,这是难以置信的“号外”啊。

全球有两大顶级国际钟表展。其中之一的“钟表与奇迹”首次选择入驻中国内地,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办,且不说世界级钟表展对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有何深意,也不说它为魔都“国际化”抹上多么绚丽的一笔,至少,以往需飞上万里远赴海外、在“嘀嗒嘀嗒”钟表齿轮吟唱里感受“科技+艺术”的美妙,如今足不出国门,于黄浦江畔“家门口”便能体验,亲睹一众顶级钟表的迷人风姿和文化堂奥,这对酷爱钟表文化的国人而言,何其幸焉!

群星闪耀 浪奔浪涌

顶级钟表,不只是腕上的风光,也是人类制造文明的浓缩,这是不争的事实!

以往,若有世界名表品牌来内地“首秀”,粉丝们会奔走相告,并争相领略。而堪称全球两大顶级钟表展会之一、前身名为“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的业界盛会,如今以 “钟表与奇迹”(Watches&Wonders)的新面孔呈现超凡、卓越、开放、探索的精神。这次汇聚上海西岸的品牌,囊括朗格(A.Lange&S觟hne)、名 士(Baume&Mercier)、卡地亚(Cartier)、万国(IWC)、积家(Jaeger-LeCoultre)、沛纳海(Panerai)、帕玛强尼(Parmigiani Fleurier)、伯爵(Piaget)、Purnell、罗杰杜彼(Roger Dubuis)、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等名扬四海的腕表界“大咖”。

一边是群星闪耀,一边是浪奔浪涌,钟表文化与滔滔浦江相辉映,使得上海魅力更为凸显。的确,上海是全球的上海,也是不乏梦想和传奇的上海。当新冠疫情严重打击全球经济、导致市场弥漫愁云惨雾的时刻,多个全球钟表展因疫情纷纷取消线下活动,而负责“钟表与奇迹”展事的FHH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果断选择 “汉唐文化”,携手将享誉世界的盛会移师上海,显示了他们看好中国市场,抢滩上海桥头堡的眼光和深意。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的经济形势在今年5月出现明显好转。而笔者从多处查到,不少国际名表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均已超过了去年同期。

2020年,适逢瑞士与中国建交70周年,加之中国经济于当今世界“一枝独秀”,源自“钟表之都”日内瓦的“钟表与奇迹”移师上海,显得顺理成章。

“钟表与奇迹”(Watches&Wonders),无论是它的前身还是现在,一向以推广高级制表文化为使命,并不断地结合当代语境,推动传统机械制表发展革新。早在1991年的第一届“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上,其“主角”就是诸如卡地亚、伯爵、名士等积淀深厚的世界级精品腕表,打造出一个令全球瞩目的钟表艺术舞台。

斗转星移,2020年9月9日至13日,走过近30年的“钟表与奇迹”首次落驻上海。从展事的参与者及合作伙伴,到这场上海年度钟表盛事的主办方,对于 “汉唐文化”而言,身份转变的背后,是海外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充分信任,是十余年连接东西方文化交流积累的荣誉,更是身为一家扎根上海的企业,在非常时期尽己所能地为上海城市文化氛围做出些许贡献的责任。

当今声名显赫的11家世界级高级制表企业,也格外重视在遥远的东方大都市——上海所举办的这场全球钟表文化盛宴。这是2020年世界制表行业里极少数的线下落地活动和高级制表新品首秀,他们使出浑身解数,竞相拿出卓绝的“看家本领”。

神秘的面纱尚未揭开,但据悉,西岸艺术中心,这一上海最热门的艺术地标之一,其约5000平方米的场馆,已被精心设计成别具风格的钟表世界。有讲演厅、创新展示区、制表工作坊、大师工艺展示等等,只待开幕首日,捷足先登的宾客将荣幸地率先体验360度沉浸式的“钟表与奇迹”制表文化生态系统。其中,卡地亚(Cartier)拥有整个展馆最大规模的独立展位,其他品牌则分别拥有精巧独立的展示空间,可以说,每一个空间都是一本书,一部纪录片,呈现的是一个著名品牌的非凡之旅和文化积淀,能让内地的专业收藏者以及名表文化的热爱者既一饱眼福,也在心灵上获得艺术滋养。

上海的“钟表与奇迹”囊括了原计划在日内瓦举办大展的一切玄妙,同样采取邀约制,当然也全新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上海本地特色的交流活动,内容涵盖2020年新品发布、讲座会谈、制表课程等几大系列,方便更多收藏者与爱好者从中受益。

“钟表与奇迹”上海展背后的“汉唐文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