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孙策为何能一千军马定江东

2020-08-08 22:24:34 作者: 小霸王孙策为

    袁术交给孙策一千多兵马,但没有允许孙策离开,而是耍弄手腕,把孙策牢牢地掌握在股掌之中。

  当时,朝廷派遣太尉马日磾到关东抚慰诸侯,马日磾来到了袁术的地盘,开始招揽贤士,希望那些人为朝廷所用。听闻孙策是江东出名的豪杰,马日磾就上表奏请孙策担任怀义校尉。看到朝廷代表都这么重用孙策了,袁术自然也得有所表示,于是答应让孙策担任自己手下的九江郡太守。可等到马日磾离开寿春之后,袁术又翻脸不认人,让自己的心腹陈纪担任九江太守去了。搞得孙策很窝火。

  


  袁术不放心孙策,不想给孙策实权,在孙策的军中,也多安插密探,了解孙策的动向。一旦孙策有离开的意图,袁术就可能抢先动手。孙策了解到自己手下一个骑士可能是袁术的密探,就故意找了个别的罪名去抓捕那个骑士。那个骑士连忙逃到袁术的府邸。可孙策毫不迟疑,带兵直接冲到了袁术家,在马厩里抓到了骑士,并且当众杀了那个骑士。袁术自然生气,可当孙策主动前来请罪,袁术也不好发作。毕竟孙策是处置自己手下违反军纪的士兵,自己插手,不就证明自己心里有鬼吗?袁术只能说,算啦,这年头士兵造反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大家都很痛恨。你不用道歉啦。这件事情就算过去了。可是孙策对袁术也更加提防,千方百计找寻机会离开袁术。

  终于,机会来了。

  当时袁术和徐州刺史陶谦关系恶劣,彼此攻伐,为了准备作战,想让庐江太守陆康出一百五十万斤粮食,陆康和袁术关系平平,自然不肯给了。袁术很生气,想派人去攻打陆康。可是派谁去呢?袁术的手下有大将纪灵,那是要挂帅出征徐州的大将,没空干这件小事。可是其他的将领水平又估计不行,于是想到了孙策。可是袁术不放心让孙策独自领兵,万一孙策带兵走人怎么办呢?孙策就告诉袁术,我也恨陆康呢。原来,当年孙策曾经去拜见陆康,陆康看孙策年轻,就派自己的主簿(办公室主任)接见了孙策。袁术看到孙策很气愤的样子,放心了,就说,一旦攻打下庐江郡,那就由贤侄你来当太守了。孙策半信半疑,带兵出征了。

  孙策果然勇猛,不久就攻破了庐江,等到带兵回来的时候,袁术竟然又任命自己的心腹刘勋担任庐江太守,孙策这次对袁术算是彻底失望了。

  当时,朝廷派遣刘繇担任扬州刺史。扬州的治所本来是在寿春,可是寿春被袁术霸占多年,没法子前往。当时孙策的舅舅吴景担任丹阳太守,驻扎在曲阿。吴景虽然是袁术任命的官员,可是对刘繇很是客气,就邀请刘繇来曲阿驻扎。刘繇是汉末名士,不但精通儒学,治民治军也是一把好手,很快,刘繇的手下就聚集了一匹人马。看看时机比较成熟,刘繇就以吴景并非朝廷正式任命的太守为名,将吴景赶出了曲阿。吴景很恼火,只能退到历阳县驻扎。袁术就更是火大,自己的地盘竟然被别人霸占了。于是,袁术罢免了吴景的太守职务,让吴景和孙贲(孙策的堂兄)带领一只部队,专门去攻打刘繇。但刘繇是大汉宗亲,有皇帝的正式任命,加上本人颇有才能,手下的将领张英、樊能也算是庸中佼佼,吴景孙贲二人打了一年多,不但没有将刘繇消灭,反而让刘繇的地盘越来越大了。

  于是,消灭刘繇就成为袁术的第二大患。怎么办?袁术思来想去只能派孙策出兵。而孙策也主动请求帮助自己的舅舅吴景平定刘繇。并且表示,自己不用多少兵马,就带父亲孙坚的一千兵马就可以。孙策的理由貌似很充分。孙策说自己的家乡就在吴郡,父亲在当地名望极高,只要自己能够渡江,竖起孙家的大旗,随随便便就可以聚集三万人马。一旦平定刘繇,必定率领三万人回来,帮助袁术平定天下,匡扶汉室。

  袁术听后很是动心,匡扶汉室那当然就是个口号,袁术的心中一直盘算自己当皇帝。如果能够得到孙策这员虎将的支持,并且投资一千,就可以换回三万,实在划算。加上孙策已经帮自己平定了庐江,立下大功,现在人家说要帮助自己的舅舅,更帮助自己,没理由拒绝了。还有江东群雄并立,不但曲阿有刘繇,会稽还有王朗,吴郡一带的山贼也很是头疼,孙策未必搞得定,不如做个顺水人情。

  于是,孙策终于有机会脱离袁术,前往江东。

  


  袁术为了笼络孙策,上表奏请孙策担任折冲校尉、代理殄寇将军,但是军马却绝不多给,当时,步兵不过一千,战马不过十来匹。不过,孙坚留下的这一千人,多是久经沙场的老兵,而一些孙坚的旧将,如程普、黄盖等人,更是江东名将。孙策的这一千人,绝不简单。孙家在江东名头果然很大,加上孙策攻打庐江威名远播,还有那些部将呼朋引伴,从寿春出发到达吴景驻扎的历阳城的时候,孙策已经有了五六千人马。

  恰恰在这时候,孙策的少年好友周瑜的叔父被袁术任命为丹阳太守,周瑜请示叔父,带领三千兵马来帮助孙策,并且供给孙策粮草军费。孙策听后大喜,说:“吾得卿,谐也!”能够得到江东豪门周家的支持,平定江东,就顺利多了。

  孙策确实能够,出兵进攻刘繇手下的要塞横江,吴景一年多都没攻下来,孙策以来,几天就拿下,将领樊能、张英都逃跑了。取得初步胜利之后,孙策乘胜追击,沿着长江辗转作战,可以说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没有人可以抵挡。一开始,江东的百姓听说孙策要来,都吓得混肥婆裟,各地官员弃城逃走,豪门大户也携带财物躲进山中。可是孙策到达之后严令军士不得抢掠,民间的一只鸡,一条狗,一颗蔬菜那都不能碰。老百姓从来没见过军纪这么严明,对老百姓这么好的部队,结果,出逃的人纷纷回归,一些贫苦的百姓主动参加孙策的部队。加上孙策对待士大夫非常有礼貌,就算是别人有不同的意见,也能够虚心接受,给对方合适的职务。于是,下到普通百姓,上到士大夫豪门,都很欢迎孙策的到来。凡是见过孙策的人,都乐意为孙策效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