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深山峡谷救援被困者 遵义消防员累坏枕着石头睡着了

2021-04-01 12:13:16 作者: 凌晨深山峡谷

贵阳网讯 3月29日晚,4名外地人进入遵义市一峡谷被困。当地消防人员接警后,经过近3小时的徒步抵达现场。因有人脚伤且深夜不利救援,消防人员在河滩为被困者生火取暖,自己则枕着石头睡了“囫囵觉”以恢复体力。7时左右,他们轮番背着一名伤者徒步两个多小时,救援全部被困者安全归来。

背着伤者返回

3月29日18时42分,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双拥西路救援站接到报警:位于该县河口镇凌霄河,有4名人员被困于峡谷深处,其中一名中年女子脚部受伤,无法行走。

20时21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凌霄河。不过因河流落差大、流速快,河道曲折,无法确认被困人员具体方位。救援队随即找到当地熟悉路线的村民,协同开展搜救工作。半路上,由于道路难行且夜已深沉,村民不敢继续前行撤回,消防人员只得沿河摸索前进。

消防人员沿河搜寻被困者

过险滩、涉深潭、攀崖壁……23时11分左右,全身被河水淋透的救援人员,终于发现其中一名被困人员。据这名男子称,他们是从重庆过来考察漂流项目的商人,被困报警后因手机没电,他试着往外走接应救援人员。

消防人员沿河搜寻被困者

经询问获知其余被困者的大体位置后,救援人员沿着河道继续往上游行进约1公里,30日凌晨0时左右,他们找到了另3名被困者。

“但是其中一名女子左脚踝受伤,无法行走。”救援人员说,随同前往的医护人员,对她进行了包扎、固定。

峡谷生火取暖

由于荒野里小路十分崎岖难行,且该女子可能有骨折无法行走,只能由人背负。出于安全考虑,救援人员决定天亮后再撤离。在河滩高处安全区域,消防人员就地找来树枝生火取暖,并烘干被河水打湿的衣服。

消防人员枕石而眠

在等待天亮的时间里,消防人员将被困人员安置在其自带的皮划艇内,坐在火边休息。为保存体力保障救援,他们枕着河滩的石头、泥土,就地躺下睡着了。

凌晨4时18分,另一组救援队员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找到另一条稍近的小路,抵达救援地点并带来救援物资和补给。1小时后,峡谷下起了雨,由于担心降雨引起河水上涨危及安全,救援人员决定立即撤离。

在撤离过程中,为避免对受伤女子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采取轮流背着受伤人员步行的方式,沿稍近的这条小路往回走。一路上,救援人员背着伤者小心前行,经过两个小时的徒步,7时左右,被困近12小时的4名人员被全部安全救出,目前伤者已送往道真县医院治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