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今日午盘行情:沪指午间收跌0.81%报3422点

2021-04-12 14:26:56 作者: 上证指数今日

  指数开盘小幅冲高后持续走弱,沪指午间收跌0.81%报3422点,深成指跌1.7%报13575点,创业板指跌1.5%报2740点。两市2600多股下跌,1400余股上涨,赚钱效应较差,半日成交额逾4700亿,北上资金净买入13.5亿。

  盘面上,行业板块普遍下跌,仓储物流板块受顺丰大跌8%拖累,跌幅居前;家居、工程机械、有色、电器仪表等板块大跌靠前。资金主要流向海南自贸概念,海南海药等多股涨停;白酒股走势分化,水井坊涨停;碳中和概念活跃,分支电力板块大涨,长源电力5连板再创新高,环保股多数上涨。

  海南自贸概念继续大涨。4月9日,一行一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钢铁板块涨幅靠前,且指数再创阶段新高。一方面和钢价连续推涨、需求维持高景气度有关;另一方面,上市钢企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截至4月9日晚,共有7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全都预喜,且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上限均超过100%。此外,在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产量预计会得到控制,行业兼并重组有望加速,龙头公司议价权有望抬升。由于近期钢价屡创新高,高盛预计,钢铁企业的EBITDA利润率将在未来几个季度达到峰值,该行建议投资者“保持选择性,寻找优质的、能够推动利润率扩张的钢铁板块标的。”

  华泰证券指,上周市场冲高回落,上证综指逼近3500点后回调,两市成交额继续保持在7000亿水平。具体到行业层面来看,大部分行业的成分股换手率分化程度过小,表较典型的是医药、钢铁、有色等行业。成分股分化过小意味着资金是在买入整个行业,并未对个股进行优选,情绪上存在一定的过热。商贸零售行业出现了量价背离现象,存在价格反转风险。市场上处于拥挤状态的行业个数最高时达到9个,大盘短期存在一定交易过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