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交易所公告 4月20日铁矿石站价格上1100点

2021-04-21 16:11:40 作者: 郑商所交易所

  昨日,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近期影响动力煤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一季度产量不及预期,铁矿石大涨3.58%

  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粉矿产量达到6800万吨,同比增长14.2%,低于分析师预期7200万吨。市场预计,今年全球新增铁矿石供应中,有83%将来自淡水河谷。

  4月20日,国内期市收盘铁矿石大涨3.58%,期价站上1100元/吨,创近一个半月新高。

  黑色

  螺纹钢:目前建材日均成交量维持年内较好水平,随着供给端缓慢回升,钢材库存降幅有放缓趋势,下游对高价资源也存在抵触和恐高情绪,商家以去库存为主,短期钢价震荡运行。

  铁矿石:今青岛港pb粉报价1187元,上涨21元。澳洲周初受飓风天气影响,但周中积极发货弥补前期发运损失,同时巴西港口检修较少,预计整体发运量会小幅增加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到港方面根据船期推算,有小幅下降可能,但仍处于今年中等偏高水平。需求端来看,铁水产量在高炉检修复产及新产能投产的基础上将延续增加的趋势,当仍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同时,受限于环保限产,钢厂提货积极性有限,日均疏港量低位继续小幅提升。在供需双增,需求增量小于供应的基础上,港口库存仍将以累库为主,现货供应继续偏于宽松运行。整体来看,本周供需大环境略显宽松,但是在高钢厂利润及下游高需求下,部分品种价格仍将坚挺,短期矿价难以有较大幅度的回调机会,此外,需持续关注环保限产动态以及港口主流高品资源库存的变化情况。

  动力煤:今港口现货为782元,上涨11元,期货升水0.2元。产地环保安全检查较多,其中榆林地区煤矿超产检查,有部分煤矿减产或停产,鄂尔多斯个别矿煤管票趋紧,由于绿色矿山建设,少数矿还在停产,中央环保组入驻后晋北地区煤矿生产影响小,部分洗煤厂受影响停产,主产地整体供应仍偏紧。港口方面,铁路检修影响一部分到港口货源,北港库存还在持续下降,下游终端刚需补库积极性增加,对价格接受程度提升,带动整体市场现货报询盘交易价格稳步上涨。整体来看,迎峰补库需求叠加供给缩量预期,煤炭市场短期或维持易涨难跌的偏强走势。期货操作上,低多为主,关注保供政策落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