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他们吗?今年超过80%的外卖小哥换人了

2022-11-26 10:32:11 作者: 你了解他们吗

   忙碌的工作生活里,外卖小哥是那个帮你扛过风雨的人。但我们很少有机会了解真正了解这个群体。

  他们几点上下班,“生意”好不好,活动半径有多大?

  他们来自哪,住在哪,为何选择当快递小哥?

  利用联通智慧足迹数据,允九数据识别出杭州2021年11700名和2020年11905名美团外卖小哥。

  结论是:这是一个很辛苦、且流动性极大的行业,超过80%的外卖小哥不再是上一年那批人。

  01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外卖小哥的工作轨迹是怎样的,先来看一组“小哥日记”:

  2021年10月5日,上午10点18分接到第一单,全天配送30多单,配送半径1.3-1.7km。平均配送距离1km,一天跑了38km,19点28分下班。

  10月16日,也是配送了30多单,配送半径2.2-3km,平均每单配送距离1.1km,总共跑了44.7km。今天21点才下班,连着送了7单没休息。

  10月20日,今天单子很多,一共送了60多单,跑了58公里。上午单子都挺远,下午下雨后还有额外配送费,配送半径5公里,小电驴到家就没电了。

  这位小哥(让我们暂且称他为小胡)来自湖北襄阳,10月的31天工作日,小哥平均每天工作9.5个小时,约有3.5个小时在路上,配送31.8单。

  小胡的情况,也是很多在杭州奔波的外卖小哥的现状。允九数据分析显示,2021年美团专职外卖员约有1.2万人。

  这个10月,超过42%的外卖小哥全月无休,约三分之二的人一个月休息少于4天。

  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2岁,“主力”年龄层分布在19-34岁,占外卖小哥群体的三分之二,40岁以上的小哥占比接近19%。

  籍贯方面,超过24%的外卖小哥是河南人,64%的外卖小哥来自河南、安徽、江西、浙江、贵州五个省份。

  大部分外卖小哥没有住在城市核心区。他们的居住地逐步向外围扩散,萧山区占比达18.7%,还有不少选择住在钱塘、余杭、临平。

  更有6%的小哥住在杭州之外,比如嘉兴市。

  与之相对,外卖的配送活跃区域也发生了变化。上城、拱墅、西湖等核心区外卖订单量相对减少,萧山、下沙、临平等区域的外卖数量有所增加。

  其中,下沙、上城、滨江-萧山、三坝-文新是外卖订单最活跃的几个区域。

  02 “早十晚十”是常态

  这两年,叫外卖的人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外卖小哥的上班时长从11个小时下降到10个小时,平均工作天数从23.3天增加到了24.0天。

  不过,“早十晚十”仍是常态。

  虽然外卖小哥的平均上班时间从9:00-10:00推迟到了10:00-11:00,下班高峰时间也从22:00-23:00提前到了20:00-21:00。

  但超过一半的外卖小哥在20:00-23:00下班,每天工作约8-12个小时。

  从配送状态来看,每位外卖小哥的日均单数从2020年的27.5单下降到2021年的25.7单。

  而他们的配送半径则有所增加,从2020年的3.4km上升至2021年的3.7km。

  03 超八成小哥是“新”的

  你遇到的外卖小哥是一群人,而且很可能不是同一群人。

  外卖这份工作流动性很大。数据分析显示,2021年在杭州的美团外卖小哥,超过81%是新来的,仅18.6%是上年留下来的小哥。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出走”的外卖小哥中,有60.3%选择离开杭州。

  从籍贯来看,来自河南、安徽的外卖小哥数量仍然最多,但占比分别下降了0.5%和1.4%。

  浙江本地灵活就业的占比则提高了0.5%,其中,来自杭州、湖州、衢州的小哥增长最多。

  那么,新补充进杭州的外卖小哥从哪来?

  来自贵州、湖南两地的小哥“自我更新”占比达到85%左右。

  从2020年的留存率来看,浙江留下来的外卖小哥比例是最多的,超过24%,其次是安徽人、江西人,来自贵州的外卖小哥留存率只有16%。

  新进入外卖行业的小哥也更加年轻。相较2020年的“老人”们,“新人”们要年轻3岁。

  注:本文数据来自允九数据yunjiuDSTE。采用联通智慧足迹,识别方法为每天使用美团骑手app时长大于3小时、基站短时间停留(1.5-10分钟)次数超过10次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