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果异常珍贵,镇元子为何要给唐僧两枚,真是因为还敬茶之情?

2020-09-06 12:23:18 作者: 人参果异常珍

(蜗牛看西游第4491期)

文/蜗牛

西游中,镇元子做过一个奇怪的举动,他将两枚人参果送给了唐僧,可能有人说,为何镇元子要以两枚果子相赠呢?一枚或者三枚不行吗?等你翻阅了原文就会发现,镇元子的做法事出有因。

镇元子为何要送人参果给唐僧呢?两个人不是八竿子打不着吗?一个是佛门中人,一个是道家弟子,等了解了他们之间的故事就会发现,二者之间是有渊源的。

镇元子在老唐他们抵达之前,细心地嘱咐自己的童子,只要老唐他们到五庄观里做客,一定要把观内的人参果拿出两颗来,交给老唐尝尝鲜。等清风明月问及原因时,镇元子不紧不慢的解释道,三百年前,如来曾经举办了一次宴会,彼时的老唐还不是一个凡人,而是如来座下的二弟子金蝉子,那时的他可是无人问津,是金蝉子走到他的身边将一杯热乎乎的茶水递给了他,所以他才要用人参果回报唐僧。

清风明月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开始着手安排老唐的住宿问题。

让我们产生好奇的是,为何镇元子要规定人参果的数量呢?难道是人参果的效果不好吗?话不能这么说,在帮助凡人和神仙长生这方面,人参果可是很有发言权的,就连当地的土地都明确的告诉过悟空——

,"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似这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果子,果子的模样,就如三朝未满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兼备。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

看到了吧,只要老唐吃上一颗人参果就能够增长47000年的寿命,这个数字对于凡人来说是相当可观的,更不用说日后老唐日后是要成佛的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他都赚到了。既然人参果的效果这么好,见效如此之快,为何镇元子要送上两颗呢?一颗足矣啊,像人参果这么珍贵的东西,可真的是吃一颗少一颗,何必都浪费在一个凡人身上呢?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就得看看这两颗果子被用到了什么地方。

果子最后入了谁的腹中呢?清风明月。

老唐被人参果的模样吓坏了,连忙推辞着不吃,最后清风明月商量着分而食之,如此看来,这两颗果子就是给这两个童子准备的,镇元子这是什么意思呢?

他早已算到唐僧不会吃人参果,拿出这两个果子也是为了封住这两个童子的嘴,为的就是让他们将事情闹大,这不,两个童子顺利完成了任务,把悟空刺激的推倒人参果树,而镇元子也成功的和悟空结拜为兄弟,搭上了如来这座靠山,这么看来这两颗果子也算是用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