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绝世美女,何罪之有,吕雉为何要杀她?

2020-09-06 12:22:55 作者: 戚夫人绝世美

情敌加政敌。

吕后是刘邦的原配,而刘邦后来移情于戚夫人,对吕后诸多冷落,这是事实。夺走丈夫的女人,是任何原配都恨之入骨的吧?

但是仅此一事,还不足以让吕后对戚姬动杀机。

更重要的是,吕后有一个儿子叫刘盈,是刘邦的嫡长子,在建国后理所当然被立为太子。戚姬也有一个儿子叫刘如意,年纪很小,却深得刘邦宠爱,多次说如意“类我”。

光是疼爱小儿子,这也没什么,但刘邦屡次动念,要废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几次险象环生,让吕后母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甚至,刘邦在临终之前,还安排最耿直的大臣周昌,去刘如意的封国里做丞相,以此来保全刘如意。

要知道,政治不是固态,而是瞬息万变的。保全了刘如意,就对刘盈形成威胁。诸侯王威胁中央政府的事例,在此前此后都不缺乏。

吕后就是看到了潜在的威胁,才非除掉刘如意不可。而戚姬,不过是除掉赵王刘如意的附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