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人灭商后,清洗关中其它各国,独霸关中

2020-09-06 12:22:07 作者: 周人灭商后,

商王国后期,东有东夷,西有岐周,面临两大劲敌,前后夹击,但是,东夷更为强大,因此,商军主力尽出,全力讨伐东夷,损失惨重,正在全力拼杀之际,身后的岐周,趁此良机,纠合了不少诸侯,在身后狠狠捅了一刀,趁着商王国后方空虚,将其推翻,取而代之,建立了周王国。

周灭商

当时关中,有不少诸侯国,周国只是其中之一。

姬姓周国,与关中的姜姓各国,如申国、许国等,关系很好,因为,姬姓与姜姓,长期联姻,姜姓国,是周国的盟友,而对于关中以及关中以北的其它国家,周国可就不客气了,痛下杀手,将其赶走。

一、先说关中。

关中的其它国家,包括卢国、庸国、微国、谢国等。

历史上先后有两个卢国,1、商时期卢国,2、春秋卢国。这里说的是商时期卢国,在三、四、五期卜辞中出现。卜辞中记载为卢方,卢国为伯爵,卜辞中记有好几位卢伯,名字不释。卢方有别于中原民族,史书中称之为“卢戎”。卢国的地理位置,最早在今河南省卢氏县,商后期,被商王侵略,于是,投靠关中的周国,移居关中。商末时,武王伐纣,卢国成为“牧誓八国”中的一员,用这样的方式对商王室进行了报复。卢国在牧野之战中表现积极。

周取代商之后,欲独霸关中,卢国遂南下。

庸国的遭遇也类似,庸国最早位于黄河以北今汲县亦即卫辉市一带,后投靠周国,周取代商后,卢、庸两国同时南下。两国是邻邦,地接壤,卢国其地,据《括地志》记载:“房州竹山县及金州,古卢国也。”金州,即今陕西安康市,也就是说,商代卢国在今湖北竹山县与陕西安康市一带。一般来说,西南地区的土著多称“蛮”,从“卢戎”的称呼来看,确系从西边迁徙而来。

卢国虽然远离了周王国的王室领地,但西周后期,周王国势力向南扩张,于是又接触到了卢国,因此,卢国有时仍会受其影响,八十年代陕西安康市出土了一件铭文铜器“史密簋”,记述了西周中后期,东夷叛乱,周王命大将史密、师俗二人,率领虎方、卢方的军队东征。可见卢国到西周中后期,有时仍会效命于周王室,而且实力不俗。

春秋时期,楚国崛起,为牵制楚国,卢国时常会与周边国家联盟,《左传·桓公十三年》记载:“罗与卢戎两军之。”说的是公元前700年,楚国因为罗国(今湖北宜城县)去年偷袭楚军,决定报复罗国,罗国自知力不能敌,联络卢国作为帮手,于是有了“罗与卢戎两军之”。从地理位置上看,卢国在西面,罗国在东面,楚国受到卢罗东西两头夹击。这次由于楚国最高统帅莫敖的轻敌,楚军大败,莫敖自杀谢罪。数年后,楚国实施报复,灭了罗国,也一并灭掉了卢国。

再说谢国。商周时期,在今陕西岐山、武功一带,谢水沿岸,有黄帝任姓儿子所建的一个诸侯国,谢国,黄帝二十五子,其中,十四子,来自十二母,因此有十二姓,其中有任姓,

周人欲独霸关中,清除隐患,遂将附近一些方国如罗、庸、微、谢等国,驱赶到南方,谢国被迫南迁南阳,国都为谢邑(今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东谢营村,村上立有古谢国遗址碑)。

西周后期,周宣王向南方扩张,于是继续追杀谢国,他徙封申伯,将关中申国的一部分,派往南方,以加强对南方的统治,周宣王派召伯亦即召穆公虎等大臣,率军灭掉了谢国,周宣王移封申伯于谢,建立南阳申国,谢国疆土被申国占领,并在谢国的旧都上修建谢邑,作为申国的都城,即申国谢邑。

后来南申国被楚国所灭,其余部以谢为氏。

东晋谢安,为姜姓南阳申国的后裔

微国,夏同盟时期,最早建立于今山东的西南部,后被商人打败,向西逃到了山西潞城,后来商王廪辛,在战争中,俘获了微国酋长,并用以祭神。战败的微人不得不再次西迁,这次他们西迁到了渭水中游南岸,今陕西眉县境内,依附于周国。

周原出土的卜辞中记载,周文王时,微和楚,曾共同参与了周的祭祀活动,举行过焚柴祭天的仪式,这表明微国对周国十分忠诚。由于微国与商人属世仇,周武王伐商,微国积极参与的程度可以用“不遗余力”来形容。据《尚书·牧誓》记载,联军部队“如虎如貔如熊如罴”,一直是勇往直前,不知退缩。

当周公旦平定了东方的动乱后,政权稳固,为清除隐患,周公旦欲独霸关中,微国再次走上了逃亡之路。这次逃亡,由于东出函谷关的道路为周军把守,微人不得不向南翻越险峻陡峭的秦岭,出褒斜古道,于千辛万苦中经陕西汉中奔鄂西北,在鄂西北,有和他们的先祖并肩作战过的庸、卢、彭、濮等方国的后人,这些方国,与微国由于历史上曾经结盟,一直保持着较为友好的关系。

微国受庸国保护,在今湖北竹山一带立国。

在周宣王时的铜器铭文中,又有征微(眉)的记载,值得一提的是,铭文中“眉敖”连称,许倬云《西周史》说“眉敖”是仿楚国称国君为“敖”之例,眉敖就是微国国君。

据宣王时的器铭,眉敖在得知周王要派大将讨伐时,赶紧向周王进贡称臣,周王很高兴,取消了征伐计划,并给予了回赐,并称述其由远方归顺之德。

庸国被楚国灭亡后,在这种情况下,微国进一步向远离中原的西南地区迁徙,再西至今四川眉山县。

后世秦军征南越,将古华夏语带到了南越,与当地语言混合,形成了粤语,因此,古华夏语近似于现在的广东话,在古华夏语中,眉、微,发音相同,微国即眉国。因此,微国所过之处,留下了陕西眉县、四川眉山县的称呼。

二、再说关中以北。

关中以北有罗国、密国、阮国、共国等。早在商时期,那里已经有密须国,《左传·昭公十五年》载:“密须,姞姓国也,在安定郡阴密县。”而阴密故城就在今关中以北的灵台县一带。

密须国不断发展壮大,向外扩张,在帝辛时期,密须国对同样位于泾水一带的阮、共两国发动了战争。《竹书纪年》载:“(帝辛)三十二年,密人侵阮,西伯帅师伐密。”“三十二年,密人降于周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