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金鸳鸯帮助贾琏,是自愿还是另有所图?

2020-09-06 12:18:59 作者: 《红楼梦》里

(一)打错了算盘的大老爷

难怪贾母不喜欢贾赦,这个儿子,酒喝多了,脑子进了水,每次要算计,结果是自己跌了颜面。

想纳鸳鸯为姨娘,其实是算计母亲,倒不是鸳鸯有多美,书里提到了丫环里,最美的是晴雯,就是平儿也用了个俏字,但作者写鸳鸯,就没用过此类的词汇。

当然鸳鸯模样不会太差,贾母喜欢美人,不过,她绝非倾城的美,贾赦的算盘也不是为了一个美人,是为了母亲的私财,贾母的嫁妆,本人有自主权,那不是贾家的东西,老太太爱给哪个就给哪个,别人说不得话。

贾赦是知道,母亲不喜欢他,他的儿子贾琏也没有兄弟贾政的儿子宝玉得宠,贾政已经有了长孙,他只有一个孙女,从哪看来,贾母也会偏心于贾政。

如果鸳鸯相帮于他,那情形不同,鸳鸯知道贾母的底细,贾赦心中有数,就好相争,如果连母亲有什么都不知道,如何去争。

可惜他太高估了自己的魅力。鸳鸯誓死不嫁他,宁可做姑子,都不进他这里,他是丢人到了家。

贾赦灰头土脸,这是打脸,人没要到,反落了个算计的名声,贾母骂王夫人的话,其实是骂他,事后,总能打听出来,那一字一句,都是指桑骂槐呢。

鸳鸯其实是想八面玲珑,不得罪人的,她难道不明白,贾母的年纪,能不知道,将来她肯定要离开贾母的。总要留个退路吧。

但是……

(二)不得不和贾赦闹翻

最初邢夫人跑来说亲,鸳鸯心中早就不乐意,可是一直沉默,为什么她不当场拒绝,其实,那时候直接拒绝,让贾赦死心,到好过后面一场公开大闹再无退路。

只是开不了口,她到底是奴才身份,能做姨娘,在世人眼中,就是好的路子,就是主子抬举她了,她要是直接说,当时就开罪了邢夫人,她不想这样,不愿意树敌,还希望邢夫人知难而退,打消这个计划,如果邢夫人知趣,后来鸳鸯嫂子回话后,就汇报给贾赦,就此打住,大家面子还在。倒是省了后面的风波。是贾赦霸道惯了,说一不二,不管是人还是扇子,只要入了他的眼,必要弄到手。

这才逼得鸳鸯不得不公开此事,以死相胁,逼得贾母相护,她当时那个姿态,又拿了剪刀,又绞头发,贾母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保护自己的丫环,如果鸳鸯闹出个好歹,就成了豪门丑闻。

贾赦逼婚的事,以贾母出面,算是逼得贾赦罢手,不过只是暂时,平儿说过,大老爷这个人,此时罢手,日后也不会干休,是熟悉贾赦的做事风格。

鸳鸯能不知道吗,知道,可是能如何,不跳火坑,只能如此,先得罪了贾赦,躲了一时算一时。

(三)鸳鸯帮助贾琏

可是,她到底是有谋略的人,还要为日后留条路,她的选择,是帮助贾琏和凤姐,和他们夫妻结盟,这里有个时间差,如果贾母活得时间够长,贾琏成长起来,贾赦老了,那么贾府的大权,到了贾琏手中,那么鸳鸯,就躲过了贾赦的算计与报仇。

这个前提,不是不可能,贾母的身体,倒还康健,反而是只知道和小老婆喝酒的贾赦,也许还不及贾母呢,这是鸳鸯所希望的吧。

如果是这样,自然是最好的结局。

所以贾琏资金周转不开,和鸳鸯借当,而且,开的口太大,上来就是几千两银子的东西,这可不是小数目,后来提到,是几大箱子东西。

平儿说鸳鸯回过贾母,可能是回过,也可能说的轻描淡写,没说那么多东西,贾母知道当家的人困境,而且,是为了她的八十大寿,闹得亏空,自然没有不管的,可能,只一句知道了,余下的事,就是鸳鸯裁夺,是给什么东西,给多少,这裁量权,就是鸳鸯做主。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出金鸳鸯是有头脑的一个女子。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