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摆出怪阵,却被志愿军老兵用一个“笨”办法巧妙破解!

2020-09-06 11:20:28 作者: 美军摆出怪阵

1951年8月,美军为破坏志愿军的运输线,发动了所谓的“绞杀战”,经常出动飞机对安东鸭绿江大桥进行轰炸。

志愿军铁道兵团第一师第一团三营九连奉命入朝,参与铁路抢修和便桥抢建任务。

的一天晚上,原本明明是月色皎洁的夜空中,突然扯起十几道闪电,九连指战员明白:这很可能是敌机出动,又来炸大桥了。

随后,他们又听到满天旱雷般地裂响着,紧接着像是一阵暴风夹着一阵急雨破空而下,打得大桥上下左右叭叭地响,就是没有爆炸声。

连长郭作铭惊异地想:“敌人这是摆的什么怪阵,怎么一点火亮、一声响动也没有?”

敌机一退,郭作铭带人一侦察,不由得吃了一惊,原来这又是一种“不炸”的炸弹。有人说像蝴蝶,有人说像蝗虫,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大桥左右50到100米的区域内。

郭作铭一时火起,心想:“管你蝴蝶、蝗虫,我先摸摸你的脾气,看你一口能吃几个活人!”

他从战士手中要过步枪,伏在地上,照着枕木堆跟前一个黑点,啪的就是一枪。

枪响处火光一闪,那物件像个六〇炮弹炸响了。碎散的铁片擦地而飞,把枕木堆打得当当地响,但一根枕木也没崩动。

一名战士抛过一块石头去,也打炸了一个,可是差点没把他撂倒。

郭作铭这才明白了:原来他听营长说过,这种武器叫“M83型子母弹子母弹”,也叫“蝴蝶弹”。敌人摆出这个怪阵,目的是杀伤作业部队,不是为了炸桥。

他冷笑一声说:“美国战争贩子真的发疯了,造这些‘爆竹弹’,顶个屁用!”

可就是这些“爆竹弹”封锁了作业区,把大桥占领了!

如何破解美军的蝗虫怪阵?郭作铭马上召集全连指战员开了个“诸葛亮会”,战士们纷纷献计献策。

二排长吴高礼说:“用脚踢!”

战士刘大林说:“拿手扔!”

战士江富则主张抛石头砸。

32岁的老兵、炊事班长李化明有板有眼地说话了:“要依我说呀,眼下敌人是摆的‘蝗虫怪阵’。它不是一碰就响,炸不坏大桥吗?这就好办得很——上去一顿烧火棍子,不就结啦!”

众人都不大满意老李这股不严肃劲。早有人往他耳朵里递上小话了:“你回家做饭去算了!别人犯愁,你来打趣……”

李化明并不会理会这些话,又对二排长说道:“那年河南大旱,蝗虫满地,下不去脚,拿扫帚扫……”

吴高礼没耐心听下去,一嘴抢过去说:“你就说该咋办?在这趟头上谁还有心思听你吹呼河南大旱!”

李化明把一袋烟磕在地上,眼睛一瞪,“咋办?你说咋办?依我说,咱们就用一个笨办法——扎它几把大扫帚,桥东桥西一堆堆地给它扫干净!”

吴高礼把脖子一拧,说:“瞎扯什么淡!那是炸弹,也不是你们河南的蚂蚱!”

“不是蚂蚱,可它比蚂蚱邪乎不了多少!”

李化明扬动着小烟袋,质问道:“我问问你,咱们连有现成的松树枝、现成的铁丝、现成的活人,拿铁丝把树枝扎它几把大扫帚,一头一个活人,两头两个活人,顺这头到那头,横着一拉,你说中不中?”

他又装了一锅烟吸着,气儿消了点,继续说:“用脚踢?拿手扔?用石头砸?那叫玩命!你没见这明明是摆的‘蝗虫阵’法?黑灯瞎火的,全连都去踢,都去扔,都去砸,那还不搅成一锅粥!”

吴高礼瞅了瞅现场,觉得李化明说的也在理,便立刻服输地说:“这个办法看起来笨,或许还真有用处,应当试试看。”

他再一琢磨,也觉得李化明所说的办法稳当,便汇报给连长了。郭作铭和几个排长都同意了。

事不宜迟,决定马上着手行动。各排一组织,就是几伙人,把区域一分,就按照李化明所说的办法在现场就横扫开了。

乒乒乓乓一阵爆响之后,大桥左右的“不炸”的炸弹全炸了。有那么十几颗拿枪打都不炸,就让几名战士用手远远地抛了。

众人兴高采烈地说:“美军搞阴谋诡计,摆下‘蝗虫怪阵’,没想到被咱们志愿军一名老兵用‘笨’办法巧妙破解了!”

可是撂在桥面上枕木缝隙里和垛子顶上的,打不上也扫不着,把大家难住了。

忽然,众人听到垛子东头乒乒乓乓几响,都感觉莫名其妙。

战士刘大林也觉得奇怪,跑过去仔细一瞧,原来是一排三班赵东来手拿电筒照着亮儿,正从垛子上枕木缝里头往外抓炸弹,一颗颗甩在地上乒乓地爆响着。

刘大林禁不住兴奋地叫好:“好啊!东来!”

随后他也效仿赵东来,在桥上爬着搜索炸弹。二人碰上一颗摔一颗,一直把桥面上的子母弹都摔光。

上级得知九连排除子母弹的经过后,对他们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为我军对付美军的子母弹、粉碎他们的“绞杀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