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被风筝缠卷飞至半空?成为家长第一步,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2020-09-04 18:08:52 作者: 女童被风筝缠

没有人生来就是大人,也没有人永远都是需要被保护的小孩。


8月30日,在中国台湾新竹市举办的风筝节活动现场,风势突然增大,一名女童被风筝尾部缠住身体卷到半空,在风中上下乱飞,现场人员不断惊声尖叫。所幸女童降低高度后,被拼命跳起的人群抢下,只受到惊吓,颈部擦伤。


这个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小孩放风筝竟放到“天上”去了。虽然放风筝听上去不是一个危险的项目,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放风筝时小孩的家长在哪呢,就这么放心地让自己的孩子单独放风筝?作为家长出门在外应该随时呵护孩子的安全,而不是让孩子一个人承受可能将要发生的危险。

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2010年-2015年的数据统计,全球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故意伤害,有数以千计的受伤儿童就医,而且往往会留下终身残疾。


中国2010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有54194名青少年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平均每天148人!伤害已是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儿童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更让我们吃惊的是46%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在家庭里面,接近意外事件总数的一半!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夏天的时候,学校家长到处都在强调不能下河下塘洗澡,就算去到游泳池,也不完全是安全的。在孩子自身没有足够安全意识的情况下,只要没有家长在身边监督,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是在安全范围之外的。


也许是走路不小心一个崴脚,或者在水里突然的抽筋,更或者是从天而降掉下来的重物,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家长也不是随时拯救世界的超人,没有时刻保护孩子的超能力。


意外不能被预料到,只能尽量不让意外发生。如果家长不从小给孩子培养安全意识,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那等到意外发生时,一切都为时已晚了。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游泳,第一次登山,第一次滑雪等等,他们总是带着新鲜感,用好奇的眼光去探索世界,他们无所畏惧,勇敢地去体验自己从没有体验过的事情。


那么作为孩子的家长,应该成为他们每个第一次的同行者,教会他们成长,在保证他们安全的同时也要教会他们自我保护。



那么要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呢?


01 教育孩子从小树立自我意识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不可能永远陪在你们身边。这是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们的道理,当爸爸妈妈没有在身边时,你自己就是自己的守护神,要随时保证自己的安全,成为有担当的小勇士。


02 教育孩子从小不碰危险道具

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甚至是到了社会,每个地方都会强调不能携带管制刀具甚至是更危险的枪等等。这些危险的物品不单单是对别人造成伤害,也很容易对自己造成伤害。



03 教育孩子从小不能伤害别人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孩子都是自家的心头肉小心肝,家长在要求孩子做到自我保护的同时,也应该教育孩子不能去伤害别人,对别人造成的一个小小的伤害,有时就会酿成整个家庭的惨剧。


而这种惨剧,不是小孩一句对不起或者家长一笔金额赔偿就能弥补的。


04 家长要给孩子树立正确榜样

没有人生来就是大人,家长也是从孩子慢慢成长到大人的。小孩到大人的转变大概就是从被保护到保护别人保护自己。只有家长教育得正确,树立正确榜样起了好的带头作用,孩子才会更愿意听从家长的意见,从而更好地成长。


学会自我保护是学会成长的第一步,当周围的一切都不能被确定为安全因素的时候,离开了家长们的怀抱,自我保护才是面对社会不停接触新鲜事物的基础。


  • 当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家长出门在外也会更放心;
  • 当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孩子变得更有担当和责任心;
  • 当孩子学会自我保护,那说明他们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


本文为星猫快乐汇原创,我们有趣有料,不骄不躁,做更多家庭的高质量陪伴者,在养育孩子的路途中,与你一起发现孩子的美。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转载请私信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