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幕府时代承认领地所有权的文件为什么叫“安堵状”?

2020-09-06 11:19:18 作者: 日本幕府时代

对接触过日本战国题材影视剧或游戏的朋友们来说,日本古代的政治名词叫“安堵状”应该不陌生。“安堵状”是高级领主承认下属领主领地所有权的文件,在日本古代(特别是幕府时代)是常见文件。

“安堵”本来自于中国,是安居的意思,比如“百姓安堵,四民反业”。不过日本的“安堵状”中的“安堵”与中国的“安堵”有所不同。那么日本古代(幕府时代)承认领地所有权的文件为什么叫“安堵状”呢?

在中国隋唐时代,日本开始全面向中国学习。大化二年(646年),日本模仿中国的“均田制”建立了“班田制”,即将国有土地按照户籍分配。但到了奈良时代后期,日本的“班田制”逐渐衰落并瓦解。

到了平安时代初期,日本朝廷不得不改行“田堵制”。与班田制相比,田堵制不再平均分配土地,而是将土地租给有钱的贵族或者农民。“田堵制”也被称为“负名制”,后来则逐渐演变为日本的“名田制”。

而租地的人则在自己租来的土地四周修筑围墙(堵),这种朝廷租给私人的土地就被称为“田堵”。平安时代中期,“田堵”逐渐变成租地者的私有土地,,可以实习继承,“田堵”也就像封建庄园转变。

随着“田堵”变成了封建庄园,“田堵制”也就变成了“名田制”,而拥有大量“田堵”的人也就被称为“大名(封建领主)”。封建庄园出现后,原本只是土地边上围墙的“堵”也就逐渐演变为大名领地的代名词。

正因如此,日本此后便将承认大名领地所有权的政治决定称为“安堵”,即安定领地的意思,而承认领地所有权的文件也就被叫做“安堵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