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在荆州兵败身亡,竟是诸葛亮的计谋?

2020-09-16 18:31:19 作者: 关羽在荆州兵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是刘皇叔曾经三顾茅庐而请到的高人。年轻时候的诸葛亮又已经闻名于世,刘皇叔的礼贤下士,三顾茅庐很让诸葛亮所感动,于是他们俩就开始了长期的合作。刚见刘备的时候,诸葛亮就提出了在历史上著名的隆中对,刘备对诸葛亮的精辟见解和他所制定的宏大战略计划,深深的震撼,犹如拨云见日一般,在刘备的心头撒下了一片阳光。

为了表示自己对诸葛亮的器重,他终日与他形影不离,朝夕相处,情比金坚。然而刘备的这一些行为却引来了以前旧人的不满,关飞和张羽二人,对诸葛亮也是也是颇有意见。因为诸葛亮的出现,导致他们两人被冷落了。后来刘备在长坂坡被曹操打败后,诸葛亮一人独自撑起了这危亡的局面,后来诸葛亮一人独自出使东吴,使两方达成友好合作,共抗曹操。这一重大决策使得刘备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在诸葛亮的引导下,原本弱小的刘备集团先后占领了荆州和益州,使得三国的局面逐渐的形成。然而荆州的守将关羽,却不顾大局,以自由恋爱为说法拒绝了东吴的联姻,还大骂东吴的使臣,使得东吴逐渐与西蜀帝国渐行渐远,甚至发展到最后两国兵戎相见的地步。这使得在诸葛亮的心中,为关羽日后的灭亡,埋下了一颗深深的种子。

作为荆州的太守关羽,私自出兵北伐曹不听调令,虽然说开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后来被东吴派遣大将吕蒙偷袭荆州,猝不及防之下,关羽的屁股被人给摸了。这时候在四川的诸葛亮并没有发兵救援关羽,更没有任何派兵作出增援的情况。这是不是诸葛亮在报复关羽,当初不听他的劝告,违背了诸葛亮所制定的,联姻抗曹计划。它们之间的间隙本来就深,加上这次又忤逆了他的意思,他怎么会派兵去救关羽呢?关羽最后刚愎自用,不听从朝廷的调遣,而私自出兵攻打曹魏,这对他以后的身死道消,埋下了祸乱的种子。

诸葛亮不派一兵一卒响应关羽的北伐,更不派一兵一卒去救援关羽,坐视关羽的死亡。可能他们的心里已经早有矛盾了,只是还没有爆发出来而已,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的完美无缺,你们是否有什么其他不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