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天下之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2020-09-16 18:29:20 作者: 女性天下之史

武则天

历史不只是男性的世界,很多女性也曾在历史上演出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今天我们来说的是古代历史上大家公认的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是今山西人,父亲是个生意人,被封为公爵,算是白富美级别的。不过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母亲被兄弟们排挤,便搬回长安居住。

后来唐太宗听说了他的美貌,就宣她入宫,还封了才人,赐号"媚娘"。这时候14岁武则天就展现了野心的一面,她对自己的母亲说;当今天子是圣明君主,能伺候他是好事,为什么还要哭哭啼啼的呢?进宫后的武则天职位太低,也没有啥表现。毕竟后宫最不缺的就是美貌。而唐太宗喜好美色,但毕竟是一代明君,所以武则天便一直在后宫默默无闻。只是后来武则天自己回忆说自己在李世民面前驯服烈马,赢得称赞,但依旧没有得到李世民的宠爱。

后来,武则天的真命天子终于出现,他就是后来的唐高宗,当今的太子李治。本来李治不是太子,没想到太子李承乾和魏王李泰矛盾重重,太子李承乾为了自保,计划谋杀魏王,失败被废。李世民喜欢魏王李泰,想要让他继承皇位,没想到李泰表现的太过火了,反而引起了李世民的反感,再加上长孙无忌等人支持晋王李治,于是李治顺利上位。

后世有人说李治懦弱,那纯粹是不懂历史。一个懦弱的人会在自己父亲在世的时候勾搭父亲的小妾?一个懦弱的人会在即位后把自己的亲舅舅和一帮朝廷重臣一网打尽,树立自己的权威?一个懦弱的人会把国家的疆域扩展到最大?一个懦弱的人能一直牢牢把握朝政?哪怕后期武则天听政,朝廷重臣的任免权也紧紧抓在李治手里,武则天的亲信一直都无法染指宰相职位。所以说李治不是一般人,只是看似文弱,加上自己的父亲和媳妇都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人物,才显得自己没啥价值。

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生病期间,太子李治肯定要侍奉左右,武则天也奉命陪护,于是一来二去,俩人擦出了火花。不久李世民驾崩,武则天因为没有子嗣,按照惯例进入寺庙为尼。后来李治去烧香,遇到武则天,旧时的情感又燃烧起来,再加上当时王皇后和萧淑妃争宠,王皇后为挽救劣势,想要引入敌手削弱萧淑妃的宠爱,于是顺水推舟请求将武则天纳入后宫。

不久,李治服满孝期,便把武则天召进宫,其实这时候武则天已经怀孕了,入宫后就生下了儿子,李治很高兴,封武则天为昭仪。王皇后也很高兴,毕竟萧淑妃的气焰已经被严重打压下去。后宫此时已经出现三人争宠的局面,最先出手的是武则天,她悄悄杀了自己出生没多久的女儿,又嫁祸给王皇后。电视剧《甄嬛传》里面的一些宫斗情节,有些就是参考的史料。李治大怒,要废除王皇后,立武则天为后,结果遭到了群臣的反对。毕竟武则天曾服侍你父皇,这是大家都知道,现在要是把他立为皇后,天下还指不定怎么说呢。而且王皇后杀公主的事没有确实的证据,只能算是有嫌疑。众臣反对之下,李治只好作罢。但是一直没有放弃,便不停的做工作,特别是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众臣,有空就请他们吃饭看戏,沟通情感,但是这些人就是不松口。

这时,一些人嗅到了这事的风向,认为里面有利可图,便开始做文章,再加上武则天刻意拉拢,于是慢慢形成了一股势力。最后因为老臣李勣一句"这是皇帝的家事,何必要外人的意见",一锤定音。最终武则天登上了皇后之位。至于王皇后和萧淑妃都被废囚禁,连长孙无忌和褚遂良的人也被贬去外地。李治一下就树立了皇帝的权威,功勋众臣的权势受到了严重的削弱,皇权得到加强。

不久,李治就开始头晕目眩,不能处理事务,于是就让武则天帮忙。一开始武则天还算恭谨,慢慢便展现出专权的一面,只是李治不能容忍的,便要下旨废后,关键时候,武则天得到消息,找到李治边哭,一边说自己委屈,一边表示以后会改。李治好丈夫的一面被武则天利用,于是便放弃了废后的打算。不久之后还和李治一起封禅泰山。听朝理政的时候,李治在前边,武则天在后边,后世称为二圣。至此,武则天已经基本掌握了国家大权。虽说相权依旧是个威胁,但是武则天不停的找人参议朝政,分散相权。

唐高宗李治

公元683年,李治驾崩,太子李显即位,是为唐中宗,武则天依旧掌管政权。虽说太子年幼,但对于武则天来说依旧是个威胁。于是一直敲打李显。没想到李显还自己送上门来,要封岳父为官,而且还说出了要把天下给他的言论,这给了武则天一个绝好的借口,于是李显被废出京,李旦即位,是为唐睿宗。但朝廷大权依旧在武则天手里,于是李姓诸王不满天下易主,接二连三的起兵反武,最后都被镇压。

武则天权势愈重,连皇帝李旦都支撑不住了,请求要改姓武,可见武则天的威势。于是武则天便改唐为周,正式登基称帝。武则天确实是个合格政治家,不是慈禧之流可比的。她一面关心农业一面选用贤臣,对外则不断用兵,对李唐王朝的支持者也是用酷吏镇压,著名的来俊臣等便是在这个背景下登上历史舞台的。

晚年的武则天逐渐沉迷于享乐,大修宫殿,而且整天与张氏兄弟玩乐。但是她仍然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况,那就是后继无人,虽说有自己的儿子,但毕竟是李唐的后代,即位后肯定会恢复李唐天下,那样自己创建的大周朝就会不复存在。但是立自己的侄子为继承人,百年之后,他也只会祭拜自己的父母,不可能供奉自己这个姑姑。再加上群臣还是心系李氏,于是权衡利弊之下,武则天重新册立李显为储。

这时张氏兄弟和群臣的关系开始紧张,老臣们担心会出现意外,于是发动政变,杀死张氏兄弟,并逼迫武则天退位,于是天下重回李氏手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