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临死前,都说过1人不可重用,结果是最后都应验了

2020-09-16 18:27:12 作者: 刘备和曹操临

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的英雄人物,其中最为杰出的两位便是刘备和曹操。从黄巾起义,到问鼎三足,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都纷纷离场,唯独此二人坚持到了最后,笑傲天下。刘备和曹操之间看似是两个极端,其实不然,两人之间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其中最为相似的一点便是识人之能,他们两人识人非常的准确。

究竟谁能委以重任,谁不堪重用,他们两人心中是非常的清楚。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刘备,他在白帝城托孤的时候,除了交代一些刘禅以及国家大事之外,还特别的叮嘱诸葛亮说马谡不能重用,此人徒有虚表。诸葛亮听闻之后心中也是一惊,他认为马谡是可以重用的,毕竟他曾经给自己提出很多计谋。

诸葛亮表面上应承着刘备,实则继续对马谡委以重任,从北伐期间让马谡镇守街亭就能看出来。可是事情的结果出乎诸葛亮的意料,马谡没有守住街亭,北伐溃败。无奈之下,诸葛亮只能把马谡斩了,他是含着眼泪斩的。既然刘备曾经叮嘱过诸葛亮说马谡不能重用,为何诸葛亮却没有听,依旧重用他呢?

蜀汉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人才凋零,没有独挡一面的将领。马谡跟随诸葛亮行军打仗多年,并且为诸葛亮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因此诸葛亮对马谡的才能非常的信任,这才委以重任。可是马谡辜负了诸葛亮,这也说明刘备当初的远见是正确的。除了刘备叮嘱诸葛亮说马谡不能重用外,曹操临死前也叮嘱曹丕这一个人不能重用。

此人就是司马懿,一个颠覆曹魏政权的人。曹操在世的时候认为司马懿有“鹰顾狼视”之相,认为他将来有谋反之心。可是曹魏需要人才,曹丕需要人才,曹操就给曹睿说司马懿只能防着,不能重用。曹操防着司马懿,曹丕也防着司马懿,曹睿还防着司马懿,终于到曹芳的时候,司马懿发动政变,谋取曹魏江山。

蜀汉和曹魏都是由于人才的匮乏,才不得已重用不该重用的人,结果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临死前,刘备和曹操千叮咛万嘱咐说马谡和司马懿不能重用,结果他们都没有听,一个北伐失败,一个直接亡国,真是令人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