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府:一个敢从皇上嘴里抢食的部门

2020-09-16 17:31:33 作者: 内务府:一个

我们就拿清朝的道光帝来说,道光帝据传说很是节俭,恨不得一个铜钱掰成两半花,他身上的龙袍,据说旧了也不换。有一次,道光皇上看见军机大臣曹文正的裤子膝盖上打着一块补丁,就问他:爱卿,你在外打个补丁多少钱?曹文正一愣,一看周围太监的表情,那一双双眼睛都不好意思的瞪着他呢。曹文正心里发毛,他就知道了,不能说便宜了,大家都看着呢,他赶紧说:“启禀万岁,外边打一个补丁需要三两银子。”在当时。三银子能买一整套最好的衣服了。没想到皇帝听完愣了,说:“哎呦,外边是便宜,你看我打个补丁,五两银子。那外边鸡蛋多少钱一个啊?皇帝又问了一个问题,曹文正的汗都下来了,干脆跟万岁爷回:"我从小有病,不能吃鸡蛋,所以不知道鸡蛋的价格。

那么内务府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清朝的内务府全称“总管内务府衙门”,它是清朝入关之后设立的管理宫廷内部事务的机构,专门负责皇上还有宫廷里的私事,也就是为皇家的家事服务,府衙建于清朝的顺治初年,但是后来内务府曾经被撤过,但是后来它的权利越来越大,到后来竟然成了跟朝廷里的五府六部这些大臣可以相互抗争的一个权威性的官僚机构了。

还有一次道光帝出宫私访。换上便装,到前门大街走走。走着走着,时间到了中午了,路边上有一小面馆,道光皇帝往里一坐,最后点了一碗热汤面,就是有点汤,有些面条,有点白菜丝,飞个鸡蛋,有几片肉,漂两虾仁。大碗面吃着很舒服,一吃吃了两碗。吃完问店家:“多少钱一碗?”店家跟他回:”一个大个子儿一碗,您吃了两碗,两大个子。”皇上愣了,这么好吃的东西,才一大枚一碗,两大枚就吃饱了。我宫里一顿饭得百八十两银子,我要是在宫里吃热汤面,得省多少钱啊!

回到宫后,御膳房的来问皇上:“您打算吃什么?”皇上就想起来了,说给我来碗人汤面吧。掌案的说:那行,可是今天可能做不了。皇上就问:“怎么着今儿还来不了热汤面啊?得多少钱啊?”掌案的说:“皇上,跟您说,一碗热汤面要一万两。”道光很诧异,怎么一万两银子呢?皇上就说:你别费劲了,前门靠路有一面馆,一大枚一碗,你现在去给我端两碗来。过一会儿掌案的回来告诉皇上说:那家店已经被查封了。皇上听完,心里咯噔一下,其实皇上心里跟明镜似的,他知道一定是他手下的人为了对付他,把小面馆查封了。道光帝感慨 朕贵为一朝天子,竟然吃不起一碗热汤面。

摘抄自《郭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