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人,流感疫苗开始接种啦!附接种时间、人群、疫苗种类

2020-08-29 01:55:10 作者: @德州人,流

注意啦

德州流感疫苗接种已开放!

单个门诊日均接种人数超二十人

目前,德城区各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部开放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记者8月27日在德州市立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发现,该门诊日均接种人数达二十余人。

市民杨女士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已经连续多年坚持带母亲和女儿一起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是特殊时期,我们提前做好流感的预防措施也是对身边人最有效的保护。女儿从小免疫力低,78岁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去年10月份因流感疫苗接种量较大,在预约时遇到了很多困难,结合今年的疫情形势,自己第一时间便预约了国产四价苗的接种。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开展较提前,预计九月中旬将达到接种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国产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在可以预防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三个型别的病毒的基础上,还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适用接种人群与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没有区别,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接种。

那具体流感是什么?

有哪些传染源?

流感如何传播?

怎么有效预防?

接下来小编要说的

就是关于流感的这些事

流感是什么?传染源?咋传播?

流感是什么:

据省疾控相关专家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全球大流行。

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和Yamagata系。丙型流感病毒大多仅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散发病例,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牛等,尚未发现感染人。

传染源: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 3~7 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 1 周。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如何传播:

在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

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流感。但流感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主要为:

1、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年龄<2岁的婴幼儿)

2、老年人(年龄≥65岁)

3、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4、肥胖者

5、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6、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

7、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提醒大家的是,流感疫苗也分为三价和四价~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患了流感后,多数人表现为轻症,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一至两周康复。

专家提醒

德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每年9月至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黄金时期

在新冠肺炎疫苗未上市前,广大群众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止两者叠加感染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有效减少流感病例的发生,减轻疫情防控的压力。

同时,由于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即使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市民,今年仍需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高发季节

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

有条件的朋友

一定要去接种流感疫苗哦

往期内容回顾

无牌电动车一律查扣!挂牌再放行!

462分、458分…看看德州中考学霸的学习故事

德州新增18处电子抓拍,8月27日启用

德州禁养犬名录要来了!这些狗不能养

记者:刘畅 摄影 黄玉凯

■编辑:李海玲|审核:张燕 郑乃春

■推广合作:186-5346-6967

爱我请给我”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