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乔峰为何能抵挡马夫人的美色诱惑?

2020-09-16 17:32:36 作者: 自古英雄难过

金庸笔下的英雄人物中,乔峰算是最豪迈、最洒脱的一位,他不像郭靖一样有点傻气,也不像杨过一样亦正亦,也不像张无忌一样优柔寡断,乔峰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可以算是个真正的英雄人物,自古都有"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一说法,可这个规律在乔峰身上,似乎并没效果?

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总共有三位主角,第一主角是段誉,其次是乔峰,最后是虚竹,不过段誉和虚竹都过不了情字这一关,段誉见到王语嫣之后,整个人就傻完了,变得是非不分,假如王语嫣是个反面角色,恐怕段誉就要入魔道了,虚竹跟梦姑一夜春宵之后,也是念念不忘,何况他还是个和尚。

只有乔峰是"无情"的,他对美色似乎没感觉,最典型的就是他对马夫人,马夫人是喜欢乔峰的,不过这种喜欢更多的是玩弄、占有,但乔峰却能抵挡得了马夫人的美色诱惑,要知道丐帮其他人几乎都抵抗不了,因为马夫人的妩媚实在不同凡响。

全冠清、徐长老、白世镜这些人,都可以算是英雄,可惜他们都过不了马夫人这一关,先后都跟马夫人有过一腿,为什么乔峰能抵御马夫人,其实在原著中有写,当段正淳去找马夫人时,乔峰和阮星竹、秦红棉在外偷听,当时乔峰差点就把持不住:

"萧峰只觉她的说话腻中带涩,软洋洋的,说不尽的缠绵宛转,听在耳中令人神为之夺,魂为之消。他平生见过的人着实不少,虽与女子交往不多,却也真想不到世上竟会有如此艳媚入骨的女子。萧峰心中诧异,脸上却也不由自主的红了。"

从这一段可以看出,乔峰听到马夫人几句话,也会脸红了,当然这是马夫人跟段正淳调情的话,平时她不会这样说话的,假如让乔峰处在段正淳的位置,想必他也不一定能把持得住,因为下面还也有一段:

"马夫人微微一笑,站起身来,慢慢打开了绑着头发的白头绳,长发直垂到腰间,柔丝如漆,忽然回头一笑,脸色娇媚无限,说道:'段郎,你来抱我!'声音柔腻之极。萧峰虽对这妇人心下厌憎,烛光下见到她的眼波,听到她"你来抱我"这四个字,也不自禁地怦然心动。"

乔峰虽然厌恶马夫人,但听到她说"你来抱我"四字,竟然也怦然心动了,这说明了什么,其实乔峰也过不了马夫人这一关,只不过他没有跟马夫人单独相处过,假如他有段誉的遭遇,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又吃了春药,再跟马夫人待在一起,恐怕他还是把持不住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