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最后没钱抗敌,为何宁肯求那些亲贵,也不抄他们的家

2020-09-21 05:07:38 作者: 崇祯皇帝最后

大家都知道在明朝末年的时候,崇祯皇帝手中极度缺钱,政府也没有钱,所以面对当时大明江山的满目疮痍的局面,可谓是完全束手无策。而推翻大明江山的草寇李自成也是因为崇祯皇帝没钱,最终裁撤驿站,李自成作为驿站的一名员工,也被皇帝给裁撤,走投无路,不得已参加了农民起义军。而农民军中,像李自成这样遭遇的人真的很多,后来农民起义军的声势越来越壮大,崇祯皇帝无法剿灭农民起义军,最后反而被农民起义军给夺了江山,崇祯皇帝最终不得不在煤山上吊自尽。

可是当时的情况却非常的诡异,那就是政府没钱,皇帝手中没钱,但那些皇亲国戚加上大臣们手中却有太多的钱。崇祯皇帝不是不明白这一点,在遇到危急的关键时刻,他也放下面子去求那帮亲贵们捐钱,来一起渡过难关,可是那帮亲贵们根本不予理会。据说周皇后为了让父亲带头捐款作榜样,从宫中拿出自己的私房钱给国丈,可是国丈最后还只捐出了一部分,反而把女儿给他的钱贪了一部分。而其他的王公大臣和国丈也没有什么分别,总之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各王公大臣都只顾自己,而根本不愿意捐钱给国家,导致北京城被草寇李自成攻破大明江山,从此灭亡。

照说皇帝是天下权力最大的人,他求那帮亲贵捐钱,亲贵不肯捐钱,他似乎完全可以动用手中的权力把王公大臣抄家,那自然有大笔的钱来充做军费。但真实的情况显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那些王公大臣再加上皇亲国戚和崇祯等人是利益共同体,也就是常说的自己人,自己人对自己人是相当难以下手的。崇祯虽然是皇帝,看起来无比显贵,但他也只是这些人的利益代表而已,真的他如果得罪了这些人,不能再代表他们的利益,说不定就会被他们抛弃。

在历史上,除了开国皇帝和一些比较强势的皇帝之外,大部分皇帝事实上很难做到为所欲为。而在明朝这种体制下,很多皇帝甚至被文官架空,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掌握所有的权利,事实上什么也做不了。明朝除了朱元璋,朱棣和嘉靖皇帝之外,其他的皇帝说实话都谈不上多么强势的皇帝。即使是嘉靖皇帝,在很多事情上依然受到文官的制约。而到了崇祯的爷爷万历皇帝那一代,实在受不了文官了,干脆就躲到后宫里去,一躲就是几十年。

崇祯皇帝被史书称为是历史上最勤奋的皇帝之一,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他做的却完全不对路。他的哥哥天启皇帝朱由校就比他聪明不少,他自己不出面,任用大太监魏忠贤当恶人,把那些王公大臣一个个弄得焦头烂额,但是却很好地解除了明朝的一部分危机。崇祯皇帝如果想找那些王公大臣收钱,就不应该自己出面,而应该养一些恶狗,但可惜崇祯皇帝自始至终都没有养成功这个恶狗。

当然这也不是说皇帝什么都做不了,皇帝可以抓其中一两个,但是这样的结果恐怕也很难填满那个窟窿。现在都有财产转移一说,而当年那个时代那些王公大臣也的确非常富有,因为在李自成杀进京城之后,从那些王公大臣家里拷打出了七千万两白银。如果崇祯皇帝能够得到这笔资金的十分之一,说不定就能够解决不少问题了。但是那些王公大臣一个个都是守财奴,他们可不会把钱给崇祯,而且他们会装穷,他们所有的财富事实上都藏在只有他们知道的秘密地方,崇祯即使抄他们的家,估计也抄不出多少钱来,而反过来会让自己陷入被动。因为在历史上就有一些王公大臣被皇帝逼迫要钱,最后干脆上吊自尽,最后皇帝钱没要着,还落了一个逼死人的坏名声。

当时的地主阶层还是比较富有的,如果真的能从他们手中弄来钱的话,国运还是有救的。崇祯手下的大将孙传庭曾经就用过这一招,最后把西北那些背景深厚的地主阶层都扒了一层皮,从中弄了不少钱。孙传庭所率领的军队也是明朝最后一支能征善战的军队,可惜崇祯皇帝实在是太心急了,最后逼他出潼关与李自成作战,结果自然不出意料,这支军队被李自成的农民军给打败。也许那些王公大臣们已经明白,他们即使把钱拿出来,武装出来的军队,最终也不是李自成那些农民军的对手。

因为在他们看来,明朝即使灭亡了,他还还可以投靠新的朝代,但是作为皇帝的崇祯他是不能的,这就如同三国时期孙权和鲁肃说的那句话一样,作为臣子是可以投降的,但作为主公是不能的。正是因为这种心态,所以那些王公大臣都不肯捐款,看着大明王朝一步步走向坍塌。崇祯皇帝也不是不明白这一点,他完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所以到了最后亡国自杀之前,他就指出朕非亡国之君,而指责那些人是导致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他最后说这句话也只是抒发了他心中的愤怒,事实上解决不了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