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字叫“楚女”,因文笔犀利被追捧,后被国民党杀害

2020-09-18 18:29:24 作者: 他的名字叫“

我党早期有一位领导人名叫萧楚女,不知情的人一定就会认为这是一位女同志,但其实萧楚女是一位男性。他是《中国青年》的创办人之一,又曾在毛主席创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里担任专职教员,后来还担任过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参加过武昌起义,在当时可是鼎鼎大名的人物。

其实萧楚女原名叫萧树烈,“楚女”只是他的笔名,但是因为他写的文章传播很广,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叫他萧楚女了。不光咱们认错他的性别,当时的人也一样,还因此闹过一个笑话。

在萧楚女加入共产党之后,他被安排在四川工作,作为《新报》的主笔,他每天都会发表文章,而署名正是“楚女”。因为他的文章极具感染力,所以受到了当地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都以为作者是一位楚楚动人的女性,所以很多求爱信就被送到了报社,以表达对萧楚女的爱意。

萧楚女虽然对读者对他的喜爱感到非常欣喜,但他也不想对读者造成欺骗,于是就专门在《新报》上刊登了一则启事,说“楚女”并非是楚楚动人的女子,而是皮肤黝黑满脸麻子的糙汉子。而这篇启事并没有让读者的数量减少,反而吸引了更多的读者。

1926年的时候,萧楚女受到了黄埔军校的邀请,在军校里进行演讲,又差点闹了一个笑话。因为有很多人都是萧楚女的粉丝,所以原定的教室根本就坐不下,于是校方临时就把场地改到了学校的大操场上。

但是当时的扩音器效果很差,远处的人根本听不见萧楚女的演讲,萧楚女只能大声喊,结果就听见嘣的一声,萧楚女的腰带崩断了,他赶紧用手抓住了裤子。

不过大家都在聚精会神的听他演讲,没有人发现这个意外情况,于是萧楚女就一手叉腰,防止裤子掉下来,一手做手势进行演讲,演讲整整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大家都没发现萧楚女腰间的异常,还以为这是他的演讲风格。事后萧楚女回忆起这件事,还和朋友说这是自己一生最窘迫的一件事。

遗憾的是,这位领导力非凡的青年领袖在1927年4月15日的时候被抓进了监狱,因为不愿意屈服于反动派的淫威,萧楚女遭到秘密枪决,年仅3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