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丑女孟光,长相丑不碍事,爱情面前只看品德

2020-09-18 18:27:21 作者: 东汉丑女孟光

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出现了许多的美女,像我们经常说的古代四大美人,西施、貂蝉、杨玉环、王昭君等等,这四大美女可谓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妥妥的美人,当然除了她们之外,还有赵飞燕、一代女皇武则天、秦淮八艳中的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等人,都是美女啊,我国古代美女众多,但是凡事都有相对性,既然有美女,那么丑女也是少不了的,我国古代历史中也出现了四大丑女之说,这四大丑女有嫫母、钟无艳、孟光、阮氏女,今天就来讲讲这丑女之一孟光的故事。

四大美女图

丑女孟光

孟光东汉时期的人,出生于平陵,家世一般,孟光她长相较丑,体型肥胖。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孟光从小便要做许多家务事,因此她晒得特别黑,而且力气极其大,据说可以徒手举起一块大石头。孟光虽然长相不好看,但是她却是一位极其善良、敦厚的女子,乡里乡亲都十分喜欢她,后来孟光渐渐长大,可是却一直没有嫁人,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封建社会中,女子都是在十四五岁就出嫁了的,而孟光却迟迟没有嫁人,之后乡里邻居以为她长相不好看便没有人娶她,于是纷纷给她做媒,但是却都被孟光拒绝了,孟光的邻居十分疑惑,她的父母也十分疑惑。

四大丑女图

原来是有心上人

孟光一直推辞这邻居们的做媒,就这样一直推托到了她三十岁,在那个封建社会中,二十岁没有出嫁就是剩女了,孟光却到了三十岁还没有出嫁,令她的父母十分着急,无奈之下,他们便问孟光到底为何她不愿意出嫁,在百般盘问下才知道孟光原来已经有了心上人,那个心上人名叫梁鸿,是与孟光同一个县的,孟光喜欢梁鸿是因为喜欢梁鸿身上的品质。

孟光

梁鸿家里十分贫穷,但是他从小就有着远大的志向,并且努力读书,十分刻苦,之后在上林苑养猪,因不小心上林苑失火了,并且火势蔓延到了邻居那边,损害到了邻居的物品,梁鸿知道是自己的不对,他便态度诚恳的向邻居道歉,并且将自己的猪送给邻居做赔偿,还主动当佣工来弥补自己的过失,梁鸿诚恳的态度和行为得到了街坊邻居的夸赞,而那个受到损害的邻居因索赔要求太过分遭到了大家的唾弃,面对梁鸿诚恳的道歉态度,邻居也十分过意不去,也为梁鸿的高尚品德所感动,便将他的猪还给了他,但是梁鸿坚持接受,认为自己的错误就要自己来承担,之后便回到了故乡。孟光听闻梁鸿的这个故事之后,十分赞赏他的高尚品德,并且觉得自己一定要嫁给那样的人。

梁鸿

嫁给心上人,举案齐眉

梁鸿此人因才华出众和品行端正得到了许多人的喜欢,虽然他家中不是很富裕,但是依旧有许多人想将女儿嫁给他,可是都被梁鸿给拒绝了。后来,孟光说要嫁给像梁鸿这样品德高尚的人的这句话传到了梁鸿耳中,梁鸿没有在乎孟光的相貌,很是佩服孟光的思想,于是不久之后便去孟光家中上门提亲了,孟光很是开心,之后的日子里,孟光一直在家中制作布衣、麻鞋以及织布的工具,而不是像其他新娘子一般在准备金银罗缎,孟光的父母和邻居都因她的行为而感到奇怪,但是孟光不理会他们。

平陵

成婚的那一天,孟光与一般的新娘子一样打扮的很是漂亮,但是嫁过去的几天里梁鸿都对她爱答不理,孟光看到这个情形便主动去问梁鸿为何娶自己回来却不理会自己,梁鸿对她说:“我想娶的妻子是一位勤劳简朴的女性,是可以跟我一起隐居,凭借着自己的劳作生活的,如今你这般打扮,浓妆艳抹的,完全不是我心目中的那个妻子。”孟光听完丈夫梁鸿的话十分满意,其实她这样的打扮就是为了试探他,看他是不是一个节俭、纯朴的人,之后孟光便对梁鸿说:“我这样打扮是为了考察夫君你啊,其实隐居所需的衣服工具都已经准备好了。”梁鸿听完之后十分开心,高兴的说:“不愧是我的妻子啊!”之后两人以耕织为业,自给自足。《后汉书》中记载:“鸿大喜曰:‘此真梁鸿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曰德耀,名孟光。遂至吴,依大家皋伯通,居庑下,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因此后世才出现了举案齐眉这个成语,形容夫妻之间互敬互爱。

《后汉书》

孟光虽然长相比较丑,但是她心地善良,为人朴实,而我们通常所提到的四大美女西施、貂蝉、杨玉环、王昭君等人虽然都有着出众的容貌,但是她们的生活、她们的结局却都不尽人意。孟光虽然长相不咋地,但是结局却是很好的,嫁给了自己心爱的人,并且相守到老,实在是一位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