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唯一中国古建筑风格的教堂,竟是我国江南地区第一座天主教堂

2020-09-18 17:33:07 作者: 上海唯一中国

在上海旧城厢的东北部、著名的豫园安仁街边门旁的梧桐路137号,是上海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所天主教堂。

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意大利传教士潘国光得徐光启第四孙女(圣名玛尔弟纳)之助,购屋后改建为教堂,取名为“敬一堂”,奉耶稣救世主为主保。堂为中国宫殿式建筑,高4.6丈,阔4.8丈,进深3.6丈。

原先豫园的范围起码比现在大一倍,梧桐路这一带最早也是豫园的一部分。熟悉上海历史的朋友知道,豫园的主人姓潘,是明朝四川布政使潘允端家族的产业。

到明朝末年,家道中落的潘家和上海的另一位名人徐光启家联姻,徐光启第四位孙女(只留下教名玛尔弟纳)嫁到潘家,豫园这才和天主教有了关系。

敬一堂是上海最早的天主教堂1671年,64岁的潘国光在广州病逝。潘国光在上海掌管敬一堂28年,上海人对他非常有感情,“德业事功,道路口颂”,用现在的话说,在教内教外群众中的口碑极佳。

?

《图画日报》上的敬一堂(城内天主堂)不过敬一堂建成以后仅仅过了四年,就到了明清鼎革的甲申年。潘国光神父积极地响应抗清义举,对清朝来说,潘国光属于不稳定因素,所以敬一堂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

20世纪50年代敬一堂成为梧桐路小学雍正年间清政府全面禁教,敬一堂成了关帝庙,观星台改为申江书院(敬业中学的前身)。直到鸦片战争之后的1861年,敬一堂才发还给教会。

出生于江苏常熟的吴历,是和王时敏、王原祁、恽寿平等齐名的“清初六家”之一,属于当时画坛的正统,领军人物,后来加入天主教。吴历在敬一堂居住多年,留下一部诗集《三余集》,现存徐家汇藏书楼。

老天主教堂飞檐鸱吻,匾额楹联,画栋雕梁, 为中国庙宇式建筑风格。清朝教禁后,于雍正八年(1730)改作武庙,供奉关公。

敬一堂旧址今貌咸丰十一年(1861),将老天主堂归还江南代牧区法国主教,同年4月恢复教务活动。三百余年来屡经修葺,风貌犹存。

吴历写了很多关于梧桐街敬一堂的诗作,如“我今桐荫北窗下,茶香感诵蓼莪篇”,写的是老天主堂周围的梧桐树。“爱此日晷凿地成,楼前验测便且明;石庭俯视球影午,厨下饭香钟自鸣”,写的是敬一堂的日晷。今天读来,依然韵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