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中,关羽比刘备要大一岁,为什么不能当老大?

2020-09-18 17:29:34 作者: 桃园三结义中

说起桃园三结义,几乎无人不晓。说的是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义气相投,举酒结为异姓兄弟,刘备为大哥,关羽为二哥,张飞为三弟。因此,大多数人会认为,既然刘备能当大哥,自然是年纪最长,其实细细品读,并非如此。

在《三国志》中,关于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的年龄记载并不多,只有两条。一是关于刘备,“章武三年,夏四月癸已,先主殂于永安宫,时年六十三”;二是关于张飞和关羽,“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从以上可知:1.刘备出生在公元161年;2.关羽要大张飞数岁。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关于三人的年龄记录。

虽然《三国志》没有,可是其他史料却有明确记录。在山西省运城市常平村的关帝家庙内,有一块公元1680年立的《前将军关壮穆侯祖墓碑铭》,上面记载了关羽生于公元160年。不仅这一处,公元1629年在石磐沟关羽祖茔立的《祀田碑记》,以及公元1756年编修的《关帝志》,都认为关羽生于公元160年。

如此一来,就可以断定关羽要比刘备大一岁。既然如此,刘关张三人结义的时候,关羽为什么不能当老大?

其实答案很简单,古代正式的结拜,并不以年龄大小为序,而是凭能力和地位。刘备是皇室宗亲,关羽只是个流窜犯,张飞虽然有钱,地位却不高,当时分士、农、工、商四个等级。因此,虽然关羽年龄最大,当老大的却是刘备。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