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铁骑的克星,明朝最后的重装部队——郑成功铁人部队

2020-09-18 17:28:27 作者: 满洲铁骑的克

话说满清入关之后,大明正统覆灭,遂朱由榔建立南明小朝廷,号“永历”。

永历十二年三月(1658年),郑成功率部在护国岭之役中,杀败清军,得其衣甲众多。郑成功遂将这些衣甲改良交给兵卒使用,又结合幼年在日本之时所见日本武士所披挂的胴具足(日本铠甲)制作重型铠甲。其概念是“若我军卒身披铁衣,当会更加勇敢!”

但此建议遭到一些将领反对,他们认为那是骑兵装备,其铁甲最少重量也需30多斤,其手下兵卒多善水战,而少有骑兵。若步兵身披这么重的铁甲作战,在进行追、退等行动之时会受到牵制。

虽然有将领反对,但还有多数将领支持,参将甘辉提出解决方案,只需平时在两脚之上绑上沙袋来进行操练,而后配套重量训练,打造一支“铁人部队”不在话下。

郑成功得到甘辉建议之后,毅然下令制造铁甲等重装备,誓要打造一支超级部队,以此来与满清八旗抗衡。

首要任务便是从兵卒之中挑选优良人才,郑成功设演武亭,在其中心位置立百斤重大石锁。兵卒先有众将领初步挑选,符合“甲等体位”者,再由国姓爷亲自检阅。士兵必须提石锁绕三圈才算合格。

第一批合格者约五千人,组成“骁卫镇”。月俸银子三两,有功者晋升营将,戴铁面罩,穿铁群,脸上如同现代特种部队一般,绘有彩色彪文。

第二批合格者同样约五千人,组成“左右卫武亲军”,号“铁人”,令左虎卫镇陈魁统之。“铁人”每六人组成一班,“配云南斩马刀各二,牌、鋛各二”(鋛为日式长枪)。

对铁人部队的装备在从征实录的记载是:设戎旗左右镇,以林胜为左戎旗镇,拔左冲镇杨琦为右戎旗镇,调各处乡勇训练铳器,配执铜百子花釬铳,设斩马刀,不空归木棍,每名兵另带铳弹三粒在身,遇敌掷击。

另有国姓爷战事录记载:铁人骁卫镇身披重叠甲,刀枪不入。入选者,个个膂力惊人,常居军队之前锋,执斩马大刀,敌人畏之为神兵。此铁人部队专克满人之骑兵,及其他艰难战役。

另外在攻台战役中,荷兰人见到铁人部队,因此十分惧怕,还专门绘制了图像已经文字说明:…...他们(指郑成功)兵士有三种武器,一部分兵士有弓箭掛在背上,左手执盾,右手拿很重的剑;另一部分士兵则两手拿着长木棍,木棍上有弯刀;所有的兵,除两臂和脚外,全身有铁甲保护,上面有鱼鳞似的铁重叠,铁片长度可掩住膝盖以下,以保护到双腿..…以盾牌作掩护向敌人冲锋,穿入敌人阵中,他们与敌人战斗之时,无视火铳洋枪之威力,勇猛无比,只知拼命前进,不知回退,虽有许多人被打死,他们也依旧不顾,如像恶犬似地猛撞.....(注:此处所说的盾即是藤牌,很重的剑就是云南斩马刀)

郑成功光复了镇江后,兵锋所至,无不望而归附,共计收复四府、三州、二十二县城。其中“铁人部队”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