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李渊更有资格坐上帝位,死后200年,河北人仍然记得他!

2020-09-18 17:31:51 作者: 他比李渊更有

他比李渊更有资格坐上帝位,死后200年,河北人仍然记得他!

在古代年间,历朝历代进行变更的时候都是有能力者居之,如果你胆识过人能够成就一番大事,这说明你是一位真正的乱世英雄,相反如果你没有成功的话,只能说你时运不济。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失败者一无是处,不被人认可,在隋朝末年时期就有一位英雄人物虽然他起兵失败,但还是让人们记忆犹深,这个人就是窦建德。

在当时那个混乱的历史背景之下,他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想要做一番大事,于是便也跟着乱世的潮流举竿而起,他曾生活在我国山东一带,家庭还算富裕,对待身边的朋友都非常重情重义,于是就被当地的村民推选为里长。恰巧在这个时候杨广起兵讨伐辽东地区,身为里长的窦建德也被选入其中,当时很多人认为此去辽东绝对是九死一生,于是便纷纷找机会逃脱,但是窦建德却依然坚持随大军而去。

在行走了一段时间后,窦建德突然得知他的家里人全都被那些官差给伤害了,追其原因是因为在他从军之前,曾救济过一个杀人犯名叫孙安祖,并让他带着自己家中两百多位兄弟一齐前去一个名叫高鸡泊的地方落脚。但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当地官府凭借着窦建德所居住的村子没有遭受过抢劫为由认定窦建德肯定有犯罪嫌疑,于是便采取伤害。

当时一气之下的他率领着愿意一块和他起义众兄弟也来到了高鸡泊,并逐渐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起义头目。在与隋军作战中,他们始终奉行着不乱杀无辜这一原则,如果抓到一些将才的话还加以重用,后来那些前来讨伐他的人觉得他是一位正人君子,有的甚至直接归顺于他,随着他的威望不断增高,手下的兵马已达十万之多,之后窦建德自命为夏王。

但最终还是迫于形势被李世民给抓获了,并处以死刑。虽然他人已经离世,但是他那仁义的高尚品行依然在世间所流传,甚者还在河北一带为他建起了庙堂,前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