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人多就一定有用吗?看了这场战争才明白,人多有时候成为累赘

2020-09-18 17:31:22 作者: 打仗人多就一

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向南方东晋发起的侵略吞并的一系列战役中的决定性战役,前秦出兵伐晋,于淝水(现今安徽省寿县的东南方)交战,最终,东晋仅以几万军力大胜数十倍于自己的前秦军。

那么,到这里很多人就有一个疑问了,东晋的几万大军为何能大胜数十倍于自己的前秦军?这里,我们想要搞清楚苻坚为何在淝水打了败仗,就得弄明白苻坚当时的兵力有多少。由于,历史资料中的记载十分驳杂,所以,史学界对苻坚当时的兵力也是众说纷纭。

根据《资治通鉴》中的记录,当时,苻融率领了一支三十五万人的军团,而苻坚又带了八千骑兵前来支援,所以,总兵力为三十五万八千人,我们暂且以这个数据为基准。此后,苻融调遣了三万人马进驻荆州,而主力部队在攻打洛涧时又伤亡惨重,后来,又留下部分守军驻扎。

据此推算,最终,在淝水战场上参战的前秦军应该在二十万左右。

二十万兵马,对于指挥官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苻坚的军队中融汇了各个民族的士兵,编制相当复杂。例如:坐镇中军的是氐人,这些精锐是苻坚的王牌主力,而汉人、羌人、鲜卑人等则士气低迷,他们多半对氐人有强烈的排斥感,只是因为畏惧而效忠,硬着头皮上战场。

多种族强行凑成的部队,则会带来了巨大的交流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指挥官的发挥。各民族之间语言、文化皆不同,且很难统一语言,苻坚在传达军令的过程中,必须将内容翻译成多种语言,传达效率大幅降低。

况且,这二十万人除了氐人精锐部队,大多没接受过正式训练,就算是请军神孙武坐镇,也很难顺利调度。

之后,秦晋双方在两畔对峙,短时间内谁都不敢轻举妄动。

此时,谢玄将军向苻融修书一封,信中表示:“您与敌人在淝水两岸拉开阵势,是想与敌军打持久战吗?这样难免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如您将先锋撤出,让我带一支骑兵渡河强攻,若能取得成效便可令中军乘胜追击,若骑兵失利中军也能做个接应。”

对于谢玄的建议,前秦领导层均持怀疑态度,他们觉得:如果,让骑兵打头阵无异于送死。可是,苻坚和苻融这两兄弟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如果,趁着晋军渡河时,让骑兵轻装上阵,闪击晋军,势必会挫败敌方。

最终,在苻坚的指挥下,前秦全军后撤,给谢玄的骑兵留出进攻的空间。

苻坚的作战思路是没错的,两军隔水对峙期间,先渡河的一方肯定会吃亏,前秦军若以逸待劳势必会占据极大的战场优势。然而,苻坚却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谁都没法让这支二十万各族士兵组成的“杂牌军”井然有序地移动。

混乱从军令传达过程中就已出现了谬误,每支部队的小队长很难向部下解释,全军该如何向后撤出一定空间,然后,回过头来与渡河的晋军作战?站在一个普通小卒的角度思考,置身于二十万人海中,突然有一个命令让全军后撤,那么,前方究竟发生了什么?

前秦军在后撤的过程中越来越乱,每个士兵都知道,晋军就在自己的身后,随时有可能渡河过来捅自己一刀,将后背留给敌人可不是什么好事。随着恐惧在前秦军中蔓延,抱有这种想法的小兵越来越多,大家的步伐越来越快。

这个时候,就从最开始的列阵后撤,逐渐变成集体赛跑,场面越来越乱。

苻坚根本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军令会如此的“一发不可收拾”,可不论如何下令,已无法扼制住这些恐慌的士兵。随着前秦军混乱不堪,晋人安插在前秦的间谍终于开始“发力”,他们在军队中不断高呼:“我们失败了!快逃命啊!”这句话无异于像在军队中抛下重磅炸弹。

最终,前秦军像没头苍蝇一样四散而逃,因踩踏而死者不计其数。此时,谢玄的骑兵已与敌军交锋,苻融眼见局势已难挽回,便骑着马来到军阵中,想要重新恢复秩序,谁知乱军根本不听他的指挥,反而,将他连人带马一同撞倒,失去坐骑的苻融很快便被追击而来的晋军杀死。

晋军有惊无险地渡过淝水,在干掉了谢玄的骑兵后再未受到任何抵抗,只见,前秦主力落荒而逃、互相踩踏。晋军虽一头雾水,但是,仍把握时机乘胜追击,将前秦军一路追赶至青冈。相传:前秦军在这场战役中被踩死的人“蔽野塞川”,而活下来的士兵纷纷风声鹤唳,听到一点声响都以为是晋国的追兵杀来,转身便逃。

可以说,淝水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拥有绝对优势的前秦败给了东晋,国家也因此衰败灭亡,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了前秦的统治,分裂为后秦和后燕为主的几个政权。而东晋则趁此北伐,把边界线推进到了黄河,并且,此后数十年间东晋再无外族侵略。

甚至,有很多人说:那个时候,如果有无线电、如果士兵都接受过正式的训练,哪怕部队的编制再简单一些,历史都有可能会被苻坚给改写。但是,可惜的是,这些条件苻坚都不具备,所以,最终他的结果只有落败一途。怪就只能怪:这些人马早已超出了他的指挥能力范围。

参考资料:

【《晋书·卷七十九·谢安传》、《资治通鉴晋纪二十二》、《淝水之战的性质和前秦失败的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