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将皇位传义子不传亲子,大臣问原因,皇帝:他的媳妇漂亮贤惠

2020-09-18 17:30:40 作者: 皇帝将皇位传

我国古代的历史上,历朝历代的皇帝都将皇权看得很重,生怕皇权外落,都想留给子孙。但有一个皇帝却是例外,他要将皇位传给自己的义子而不是亲生儿子,大臣问原因,皇帝说:他的媳妇漂亮贤惠。

此人就是后梁的开国皇帝朱温,公元852年12月9日出生,五代时期梁朝的第一位皇帝,宋州砀山(今安徽砀山县)人。朱温出身贫苦,年轻时参加了黄巢起义军,因为战功,成为了一名将领。

黄巢起义军在占领长安后,由于唐朝军队的反扑和自身的问题,陷入困境,朱温看形势不好,就投降了唐朝。为了瓦解黄巢起义军,唐僖宗给了朱温很高的待遇,不仅授予他很高的官职,还赐名朱全忠。

让唐僖宗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位他亲手赐“忠”的人,在25年之后推翻了唐朝,建立梁国,开启了五代十国的战乱纷争。朱温作为后梁的开国皇帝,以残暴和好色著称。

只要是朱温看上的女子,不论血缘、年龄、身份,都要弄到手。他的老部下张全义追随他30年,朱温直接闯入这位大臣府中,命令张府所有女眷轮流陪睡,一睡就是十多天,《旧五代史》对此事有过记载。

更为丧尽人伦的是,朱温还将魔爪伸向了儿子的媳妇们,命令所有儿媳妇轮流进宫侍寝。朱温共有7个亲生儿子,还收了4名义子,他将儿子都派到外地担任镇守官吏,却让儿媳们轮流入宫侍寝。

此时,朱温还没有确定太子人选,大臣们多次建议,众皇子也使尽浑身解数,邀功争宠。公元912年,当了5年皇帝的朱温病情加重,开始思考立太子之事。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准备将皇位传给义子而非亲子。

朱温决定传位给义子朱友文,理由是义子朱友文的妻子王氏美慧出众。《资治通鉴》记载:“友文妇王氏色美,帝尤宠之,虽未以友文为太子,帝意常属之”。朱温这一决定,让亲儿子郢王朱友珪既恐慌又气愤,他与负责保卫朱温的统军韩珪合谋叛乱,杀入宫中成功夺位,朱温也死在了自己亲生儿子的手里。此后,后梁皇室内部矛盾激化,朱氏诸子互相猜忌,朱友珪又被兄弟朱友贞所杀,后梁被后唐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