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会战——抗日最后一战(铭记历史!九一八事变89周年)

2020-09-18 17:29:58 作者: 湘西会战——

湘西,似乎永远是一片充满神秘色彩和野性气息的蛮荒之地。谁也不曾想到,血战了八年之久的中日军队,竟会选中这个风光如画的世外桃源作最后一次搏杀。

1945年4月,日军为摧毁设在湘西芷江的中美空军基地,打开湘黔门户以威胁重庆,调集了5个师团、4个混成旅、1个独立警备队和1个飞行团,共8万余人的兵力,分成三路,向湘西雪峰山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针对日军,国民党调集了第74军、第73军、第100军、新6军、第18军6个美械装备军、2个重炮团和中美混合航空团共约17万兵力,沿雪峰山东麓布防。

狭路相逢勇者胜!74军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此时的74军刚刚换上全套美式装备,又配备了1个重榴弹炮团、1个对空联络组,真是如虎添翼。

新上位的第74军军长施中诚接到第四方面军司令官、湘西会战总指挥王耀武的命令后,不敢怠慢,立即率领全军于武冈、新游、石下江、洞口各要点布防,严阵以待。

4月26日,南路日军第68师团58旅团第115大队,在旅团长关根久太郎少将和大队长铃木妥成的指挥下,向武阳城发起了进攻。

武阳是地处武冈、城步、梅口、瓦屋塘之间的一个小镇,是湘西重镇绥宁、洞口至洪江之间的交通枢纽。小镇四面环山,形成盆地,易攻难守。

74军58师174团9连奉命坚守武阳,牵制日军。

9连没有将防御重心放在武阳城内,而是放在城外的山上,以充分发挥美式武器射程远、射速高、火力强的优势。

日军仍像以往历次进攻一样,先以山炮、迫击炮猛轰一阵,然后在九二式重机枪和歪把子轻机枪的狂啸声中,两个小队摆成战斗队形,端着三八步枪向9连据守的山头发起冲锋。

这次,日军却失算了!9连阵地上突然响起一阵“空咚、空咚”的声音,一排美制60迫击炮尖啸着从天而降,将冲锋的日军炸得血肉横飞。紧接着,9连的步枪、机枪也开火了,除了有日军熟悉的7.9毫米汉阳造、中正式步枪和马克沁重机枪的声音外,还夹杂着几种日军从未听见过的枪声,这就是美制汤姆式冲锋枪、伽兰德自动步枪和勃朗宁机枪的吼叫声,子弹像泼水般的飞来,日军当地倒下了一大片。

战斗持续了3天,9连阵地前,日军死伤枕籍,血流成河。

日军第115大队付出几百人的惨重伤亡后,才勉强攻占了武阳城。

关根久太郎旅团长听完战况报告后气的七窍生烟。以前1个大队的日军足可以对付国民党军1个团。如今第115大队对付1个连,居然把仗打成这个样子。他一怒之下当即撤销了铃木妥成大队长的职务。

关根久太郎亲自出马,他指挥第58旅团兵分两路,分头向瓦屋塘、武冈攻击。企图以钳形攻势,一举击溃南线的中国军队。

武冈是此次湘西会战中国军队在南线的战略支撑点,因此显得格外重要。驻守武冈城的是74军58师172团1营,营长高崇仁。

4月27日,日军独立第117大队在20多辆九五式轻型坦克和九七式中型坦克的掩护下,从东、西、南三面向武冈城发动进攻。

高崇仁营长指挥全营沉着应战,他们将37毫米、47毫米反坦克炮和美制“巴祖卡”火箭筒布置在公路两侧,专打日军坦克,60迫击炮、82迫击炮和勃朗宁机枪则用来对付日军步兵。

直至5月2日,日军仍未能攻入武冈城。

进攻水庙、茶山一带的日军第3大队,则在大雾中“不幸”的遇上了74军58师的主力。

58师师长蔡仁杰见茶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遂决定采用陆空联合进攻的办法,歼灭这股日军。

接到74军的请求后,豪爽的陈纳德将军立即派出了3架P-40战斗机,飞临茶山上空助战。

美机从高空咆哮着俯冲而下,投下一批杀伤炸弹,同时以20毫米机关炮狂扫日军阵地。为了尽快解决战斗,蔡仁杰师长将预备队第172团也投入了战斗,同时再次请求空中支援。

这次美国空军出动了十几架P-40“战鹰式”战斗机,和B-25“米切尔”式轰炸机。美军向日军藏身的树林中投下了成吨的凝固汽油弹,并用火箭、机关炮点射日军火力点和炮阵地,这种轰炸扫射精度极高,给日军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58师的75毫米美式山炮、82毫米、60毫米美式迫击炮也一起开火,集中轰击方圆不到1公里的日军主阵地,茶山顿成一片火海。

黄昏时分,茶山之战终于结束,战场上一片狼藉。满山遍野,青烟袅袅,余火未熄,到处都是缺腿少头、烧得焦黑的日军尸体。这一仗共歼灭日军700余人。

在南路日军遭受重创的同时,从中路向洞口、江口做正面进攻的日军第116师团也遇到了大麻烦。

驻守洞口、江口正面阵地的是第74军57师,他们是日军第116师团的老冤家。在常德会战中,57师与第116师团血战16个昼夜,结下了血海深仇。

第57师170团副团长冯继异是常德会战中57师的300多名幸存者之一。他下令全团的迫击炮集中使用,向日军最密集处猛轰,又命令前沿阵地2营的重机枪和反坦克炮沿公路反复扫射。猛烈的火力,打的日军血肉横飞。

在57师170团与日军第120联队浴血奋战的同时,57师的另外2个团——第169团、第171团也分别在山门镇和江口、青岩一带与日军第113联队“打得火热”。

在顽强的抗击、猛烈的炮火及美军的P-51“野马式”战斗机的打击下,5月5日,日军被迫停止芷江作战,开始全线撤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