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中奖短信,博士、厂长纷纷中招

2020-08-26 05:17:09 作者: 群发中奖短信

来源:检察日报

诱导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要求被害人汇4000元中奖保证金。如果汇了款就进入第二个层次,缴纳1.6万元或者8000元的“个人所得税”。如果被害人再次汇款,就进入第三个层次,要求缴纳2.1万元“公证费”。

姚雯/漫画

随着《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电视节目收视率飙升,一些诈骗团伙乘机假冒节目组名义群发中奖信息,诱骗他人上当。短短2个月,王彬等9人就骗了17人的30余万元,被害人包括女博士、厂长、团级干部等。近日,经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恭喜!您的手机号码被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组抽取为场外二等幸运观众。您将获得梦想基金80000元与苹果macbookpro笔记本电脑一台。活动【今日截止】详情请用电脑登录活动网页……”2013年3月20日早上,北京市某汽车修理厂厂长张兵(化名)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中奖短信。他用电脑登录短信提及的那个网站,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和短信告知的所谓验证码后,发现网页最右侧有一个滚动的获奖名单,而自己的手机号就在里面,他以为自己真的中了奖。

张兵注意到,网页上写着领奖必须交纳4000元保证金、汇款所需的各个银行的账号及户名,后面还有以400开头的中奖咨询电话。张兵拨打咨询电话,对方所言与网站信息基本一致。张兵便从网站上抄下了一个农行账户,汇了4000元过去。之后,他又拨打咨询电话,对方说已收到4000元钱,但还要交纳1.6万元所得税。

张兵凑了1.6万元汇给对方,可当他再打咨询电话时,电话里面只有语音的“谢谢,再见”。他连续拨打多次,终于发现被骗,遂报案。

张兵不过是诸多受害者中的一个。据统计,该案的17名受害者中年纪最小的20岁,最大的58岁,以25岁以内的年轻人居多。被害人的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女博士、团级干部、大学生等纷纷中招。有一位干部被骗了9万多元,被骗数额明显超过骗子承诺的中奖价值。

究竟是怎样的骗术让如此多较高素质者落入陷阱?王彬供述称,他们几个人都来自海南,相互之间是亲戚或朋友关系,诈骗的时候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具体而言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准备好用于作案的银行卡和电话号码。有专门的一组犯罪分子负责办理银行卡,银行卡一般都成套办理,所谓的“成套”是指一个户名之下的中、工、农、建、邮政五张卡。除银行卡之外,他们还会在网上购买以400、95013、0731、0571开头的电话。

第二步:制作网站。这个犯罪团伙中不乏精通计算机的“人才”,他们会根据当时热播的电视节目选择相应的网页,然后购买网页源代码,购买或租用空间、域名等,再将事先准备好的用于诈骗的银行卡和电话号码等信息编写进去,将网页制作好上传至网络。至此,诈骗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第三步:群发诈骗短信。做好网站之后,犯罪分子会将网址、电话、银行卡号等信息提供给短信群发商,由群发商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编辑短信发送出去,每次6万条,作案期间大概发了200多万条。

第四步:接听电话。短信发出去后,王彬等人就坐在家中等待被害人的来电。他专门找了两个人帮他接听电话,一步步诱惑被害人,不断让他们汇钱。犯罪嫌疑人杨某称,他们的诱导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求被害人汇4000元中奖保证金。如果汇了款就进入第二个层次,缴纳1.6万元或者8000元的“个人所得税”。如果被害人再次汇款,就进入第三个层次,要求缴纳2.1万元“公证费”。一般到第三个层次,被害人就不再相信了,但如果遇到仍没醒悟的被害人,他们又会编出“宽带费”、“卡号激活费”等名目诱骗被害人继续汇款。

第五步:专人取款,按比例提成。收到被害人的汇款后,犯罪团伙会安排专人去取款,这些人按照每天取款额度的6%提成作为酬劳,其余的都归主犯。

办案人员表示,骗子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关键是在诱惑面前,人们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因为一时贪便宜而掉进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