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赤子 沅江楷模 | 喻兆平:恪守工匠精神 烈火淬炼人生

2020-08-26 05:16:30 作者: 洞庭赤子 沅

喻兆平是湖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的资深技术员,19岁高中毕业的他南下打工,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了19年,终于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在烈火高温间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了玻璃行业的大匠人。

在湖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室外烈日当头,车间里更是闷热难耐,噪音不绝于耳。我们在生产线的尽头,找到了正在认真工作的喻兆平。从清洗、配料、融化成型到退火、检验、包装,不善言辞的他,谈论起玻璃的制作工艺,却充满热情,滔滔不绝。

2003年,年仅19岁的喻兆平来到广东华兴玻璃集团,跟着师傅做起了机操学徒工。玻璃制造业十分辛苦,车间常年温度高达50度以上,且工业流程复杂,各个程序都需要过硬的高技术。但喻兆平不畏艰辛,积极进取,多年来,他勤于钻研,一步一个脚印,终于练就了一身精湛的工艺成型技术。

2014年湖南华兴子公司在沅江市高新区投产,喻兆平以技术员身份派往沅江,作为一个玻璃行业的技术能手,他积极施展自身才华,参与公司专业技术攻关,提出了大量技改方案且大多被采纳。几年时间里,经他改进的大小技术项目就有十多项。喻兆平告诉笔者:“这个玻璃行业它是一个高温行业也是高危行业,技术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一个精细的活 ,一定要有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要像我们湖南人一样,吃得苦、霸得蛮才行”。

深谙玻璃工艺的喻兆平,从不满足于墨守成规,因为他知道,只有不断革新,才能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成为行家里手。也正是与许多喻兆平一样的工匠,对车间现场的重视,对技术的不断革新,华兴玻璃才能风采依旧,才会成为沅江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