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意盎然:褚遂良临摹的王羲之《长风帖》

2020-09-18 17:30:24 作者: 古意盎然:褚

【原创图片严禁盗图!!!】

褚遂良,是有幸见过并临摹过兰亭序的人之一。他吸吮着书圣的精华,加上努力和天赋,在书法史上为褚遂良争得了一席之地。本文所示的是褚遂良临摹王羲之《长风帖》的作品,共11行,102字。

明代江西才子曾棨评论褚遂良此帖时,跋云:“褚河南率意落笔而清润道劲能得其真”。

王羲之《长风帖》又称《贤室委顿帖》、《四纸飞白帖》。 释文如下:每念长风,不可居忍。昨得其书,既毁顿,又复壮温,深可忧。知贤室委顿,何以便尔,甚助,耿耿,念劳心。知得廿四日书,得(叔)虎廿二日书,云新年乃得发。安石昨必欲克潘家,欲克,廿五日也。足下以语张令未? 前所经由,足下近如似欲见。今送致此四纸飞白,以为何似?能学不?#褚遂良#王羲之#兰亭序收藏

王羲之《长风帖》又称《贤室委顿帖》、《四纸飞白帖》。 释文如下:每念长风,不可居忍。昨得其书,既毁顿,又复壮温,深可忧。知贤室委顿,何以便尔,甚助,耿耿,念劳心。知得廿四日书,得(叔)虎廿二日书,云新年乃得发。安石昨必欲克潘家,欲克,廿五日也。足下以语张令未? 前所经由,足下近如似欲见。今送致此四纸飞白,以为何似?能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