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剧、聊音乐、品人生,自如与你共赴“徽因的下午茶”之约

2020-09-04 00:05:30 作者: 听歌剧、聊音

还在遗憾没有看到歌剧《林徽因》的现场吗?

想在夏末秋初的时节体验一场人文与艺术相碰撞的文化沙龙吗?

想在北京二环的四合院里穿越回林徽因的客厅与大师面对面吗?

8月30日,首期《徽因的下午茶》文化沙龙在自如Z-SPACE拉开了帷幕,“歌剧《林徽因》公演三周年纪念”为主题,通过线下沙龙与线上直播联动,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听觉与人文的盛宴。

图:现场剪彩仪式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国家一级演员陈小朵、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等公众人士,及居住服务领导品牌自如CEO熊林共同出席,并为系列沙龙活动的开启剪彩。

现场嘉宾表示,自如Z-SPACE作为一个北京二环内古典两进式四合院,与现代城市青年生活中心的结合,《徽因的下午茶》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无疑与历史上“林徽因的客厅”有着跨越时空、一脉相承般的重合。

始于情怀忠于情怀,三年磨砺创百万票房

作为系列活动的发起人,陈小朵在沙龙活动上谈起了她与林徽因的“相识与相逢”。

陈小朵回忆到,16岁时自己偶然间看到一张老照片,便被林徽因清丽脱俗的气质所吸引,而后随着对林徽因的研究逐步深入,被她的情怀所折服。“她所追求的爱国情怀、名士精神和人生意义,有太多值得我们这个时代思考与探索的特质。”陈小朵坦言,这也是她之后致力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的由来。

图:歌剧《林徽因》宣传海报

“创作这部剧的时候我才明白,女性的力量原来可以这么伟大”,在文化沙龙现场,编剧庄一也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与心得,“林徽因她不仅仅是一个才女,她的身上融合了学者的专业主义与知识分子的理想主义。而她丰满的个性与人生,唯有通过歌剧这一最为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来展现方能相得益彰。”

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林徽因》历经了三年的创作与打磨,通过在戏剧结构上做了巧妙安排,营造出视觉与听觉、思想性与艺术性并进的美妙体验,颠覆了传统歌剧留给观众的诸多印象。资料显示,《林徽因》自公演以来,已巡演30多场,创造了民族原创歌剧的百万票房记录。

现场演绎经典桥段,原创民族歌剧征服观众

在长达90多分钟的分享交流中,为了让文化沙龙的参与者们也能体会到歌剧《林徽因》的独特魅力,制作人兼主演陈小朵、监制田彦、导演李利星等多位主创成员现场演唱了该剧的主题曲《莲灯》及剧中的经典选段《一半》。

在精彩演出之间,沙龙同样邀请到了著名音乐评论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一级演奏员卜大炜,及知名乐评人王洪波从专业层面对歌剧的音乐风格、舞美、叙事进行解读,更有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天彤、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等知名艺术界人士前来致辞与点评。

图:活动现场

最后,全体主创上台合唱歌剧选段《微光》,沙龙活动在悠扬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一位观众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能看到、听到各领域的大佬们讲述自己的观点,让我对于歌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情怀无价精神长存,百年银杏下跨越时空的交汇

历史上因文学家冰心一篇《我们太太的客厅》而出名的才女“林徽因的客厅”,真实存在于北京二环一处院落之中,并代表着当时文化人士对生活、对创作、对交流的活力与激情。为此,在筹办《徽因的下午茶》系列文化沙龙时,为了最大化重现当年的情景与情怀,自如Z-SPACE成为了主办方最好的选择之一。

图:林徽因在北总布胡同居所客厅

据了解,自如Z-SPACE位于北京协作胡同,在经历自如团队耗时500个日夜的倾心打造之后,成为了一个以百年四合院为基础,超过2000平米的城市无界生活空间。而种有超过百年历史银杏树的后院,则成为了主创和嘉宾们流连和把盏言欢的中心区,与体验者们一同见证人文历史的变迁与原创歌剧的魅力。

图:与会嘉宾在自如Z-SPACE一角合影

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如Z-SPACE不仅诣在打造都市生活的无界连接空间,更期待是情感元素无界释放的场所。自如Z-SPACE还将继续作为都市青年人线下活动输出的端口,融合多方跨界资源,将自如Z-SPACE打造成思想交流碰撞的文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