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梨园景观庭院,变千余平米大仓库!隐患不小,公园负责人说也头疼

2020-09-04 00:05:10 作者: 古梨园景观庭

“那是公园里的庭院,应属公共设施,为啥变成仓库了?”3日,哈市市民通过本报热线反映,道外区古梨园内原有的景观庭院变成了对外出租的仓库。当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曾经的景观庭院被改造成仓库

3日,记者来到古梨园看到,公园在大有坊街一侧有一个入口,从这里进去,左手边就是一栋红色的房子。从房子的外观能看出,这栋房子不是新建的,墙体边保留着出檐的造型,圆形拱门,镂空花窗。在公园入口处的一个方形门,已被人用铁门锁住,但门口两侧雕刻的对联还隐约可见。

因为整栋房子的内部全都被红砖砌死,从外面无法看到里面的状况。这个建筑的屋顶,被用铁皮修缮,能够看出,还加盖了一层,加盖的这层,则完全是彩钢结构。红墙砖瓦却是彩钢房盖,显得格外突兀。

附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地方以前好像没有房顶,房顶是后盖的。

以前里面就是个院子,印象里还做过旱冰场,挺多小孩在这里玩。而且这里也曾是景观庭院,办过花卉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就变成了仓库,里面堆满了货物,安全隐患太大了。”

上千平方米仓库堆满货物

这栋建筑的三面全都被围墙砌死,只有冲着大有坊街这面溜了一个门,很多三轮车拉着大大小小的纸箱从这里进出。记者询向一位拉货的男子,男子说:“这是仓库,现在里面大部分都租给鞋城的了,里面全都堆的货。”

记者来到仓库门口,向门口的工作人员询问仓库是否对外出租,工作人员说:“现在一楼已经没有了,二楼还有几个房间。最小的45平方米,一年租金一万,还可以谈。你可以上楼去看看,不过都锁着呢,可以从门缝里看到里面啥样。”

记者进入仓库,一楼还保留着古代建筑样貌的砖墙,这栋大房子被砖墙隔成了数十个房间,房间都安装了防火门,很多房间是锁着的。内部通道很宽,足够两个三轮车并行通过,通道上也停放着很多三轮车,有的三轮车上面堆着满满的纸箱。有的房间的门是开着的,里面堆满了货物,从外观上看,这些货物全都是鞋。

仓库内部有一个铁质的楼梯,可以上到二楼。在二楼记者看到,这里没有砖墙,全部是钢筋铁皮隔成的一个个房间,房间里同样堆满了纸箱。

二楼两侧的房间中间只留下一条很窄的通道,够两个人并排通行。因为二楼举架很高,货物也是毫不吝啬地将这些空间堆满,显得十分压抑。在二楼确实有几个房间里面没有堆放货物,但是门锁着进不去。

从楼梯的另一侧下楼,有一个绿色的被锁住的铁门,门口停放着很多拉货用的三轮车,从门的外观上能看出,这个门就是入口处两侧有对联的那个方形的门。记者粗略计算,这个仓库得有上千平方米。

公园负责人: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正等待处理

利用公园内公共设施出租赚钱这样的行为是否合理?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古梨园公园办公室。

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栋仓库是在2008年建成的。2008年之前,这里做过花卉展示庭院,但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为盘活公园资产,2008年,经过各级部门同意后,便建成了仓库,用来对外出租,一直沿用到现在。

公园负责人说:“但这个仓库确实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我们也很头疼。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在进行清理整顿,也向上级部门反映过,目前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意见,近期应该会对其进行合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