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收复新疆,士兵却极度不满,挖开阿古柏墓穴:让你灰飞烟灭

2020-09-18 17:32:40 作者: 左宗棠收复新

说起清朝时期的功臣,左宗棠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但是,若让后代世人具体谈谈左宗棠的事迹以及他的功绩却很少有人能具体说出几点,只知其伟大却不知其为何伟大。

但是,非要说起左宗棠一生之最,那收复新疆的功劳一定是不可磨灭的。收复新疆这件事是被载入史册的,如此大的事在历史上却存在着种种疑点——收复新疆中竟然发现有5000印度人的存在,当时的新疆为何会发现如此庞大数量的印度人呢?

既然左宗棠有如此丰功伟绩,那么首先,还要从做左宗棠此人开始介绍。

左宗棠1812年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个小村庄里,家境极度贫寒,父母都是务农的农民,等到左宗棠能言能走时,便开始帮着家里干农活,他从小就看到父母被严酷的苛税制度所剥削。

本就收入甚少,交税之后就更是难以维持家计,就是从此开始,左宗棠便立志读书考官,一是为了改变家里的现状,二是希望能给百姓造福,让本就贫穷的务农人员可以免受苛税制度的剥削。

左宗棠为了能考出个好成绩,整日埋在书桌前学习,可谓是废寝忘食了。终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而且幸运的是左宗棠还遇到了他人生中的一位伯乐,也就是他的老师贺熙龄。

在贺熙龄的帮助下,左宗棠终于又在会试中取得了十五名的好成绩,并与贺熙龄的女儿喜结连理。之后,太平天国运动爆发了,左宗棠认为自己即是这国家之臣,便理应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左宗棠就此首次出山,去镇压太平天国的反面力量。

太平天国被左宗棠打跑之后,他便有了"贤能之国"的称号。至此之后,左宗棠还乘胜追击,清理了太平天国剩余的残留力量,并且从西洋引进人才和技术,壮大自己的队伍。因为他知道了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并决定继续为国报效。

这些确实是左宗棠的功绩,战绩赫赫但却没有提到左宗棠在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大事件——收复新疆。

简而言之就是在1878年1月初,左宗棠大军击溃了阿古柏在新疆和田的残余势力,收复了新疆最南端的一座城市,同时还俘获了大量外国人。

能如此顺利收复新疆,是因为这其中蕴含了左宗棠在收复时运用的一个巧妙的战略,那就是"缓进急战",既然明知沙俄军事、科技远比中国发达,那么要取得胜利,就需要从长计议、速战速决,此法果然奏效,新疆最终归于中国。

新疆是收回来了,却是带着重重疑点的,收回的新疆地域竟然发现了众多外国人,且在这庞大数量的外国人中,竟然有5000名是印度人,这是令当时的左宗棠十分费解的。

若是要解开这个谜题,就要介绍一位这一事件中极度重要的一个人物了,他就是阿古柏,简而言之,此人便是收复新疆时左宗棠最大的对手,他原本是安集延的大将军,在沙俄和英国的幕后支持下,在1865年侵略新疆喀什,进而强占我新疆大部分领土,建立了所谓的"洪福汗国"。

那么这五千印度人究竟从何而来呢?左宗棠收复新疆,俘虏了这些外国人之后,便开始一一进行审讯。

原来阿古柏窃居新疆时,一直都在与英国以及英殖印度勾结,阿古柏能坐上今天的位置也是因为得到了英国的很多援助,所以至此之后为了强权强政,便一直不断的招外国人来新疆经商。

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来到新疆的印度人竟然达到了五千人之多。经过左宗棠的一番调查,这些印度人在新疆这个地方,并没有接触到任何军事、政治方面的东西,更没有与阿古柏勾结,就谈不上是阿古柏的支持者,只是单纯在新疆和田进行商贸的来往,做一些生意、赚一些钱。

所以,左宗棠便没有对这些外国人进行杀戮,而是制定了一套只针对这些外国人的治理办法:第一,除了贸易之外的任何领域都不得干预;第二,售卖商品不得涉及到军火等危险物品;第三,允许暂时居住在新疆和田,但是不允许在城内走动和流动。

那么,这五千印度人最终的归宿是什么呢?左宗棠虽没有杀掉这些外国人,但是对于他们也是极度不信任的,最令他担忧的是害怕这些印度人与造反分子或者他们本国内的一些人结盟,这的确是非常大的隐患。

因此,他提出要将这些印度人遣返回印度,如若想继续留在中国的,也不能居住在新疆,而必须住在中原地区。这样便去除隐患,保和田一方百姓平安,也是肃清残敌的好办法。

但是,这个办法存在的唯一缺点就是工作量实在太大,当时的官兵对此产生了极大的不满,他们认为收复新疆时的最大对手阿古柏实在令人可恨,他们把所有的不满全部都归结于阿古柏的头上,本想找阿古柏泄愤。

但是,阿古柏早在收复新疆前半年就暴毙了,将这五千印度人遣返之后,士兵们为解心头之恨,便将阿古柏的墓穴抛开,将它的骨头拿出来捣碎,之后便上演了历史上著名的挫骨扬灰这一场景。

回顾历史可知,阿古柏的行为是可恨的,崇洋媚外、甚至割裂中国,这都是遭世人唾弃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