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原著:不明是非、不识时务的顾家七姑娘

2020-08-29 02:05:57 作者: 《知否》原著

顾廷灿究竟是怎么从宁远侯府嫡出的七姑娘、庆昌公主府的三儿媳妇,一步步走入被囚禁的岁月?

未嫁的闺阁时光,有溺爱的父亲,玲珑心肝的母亲,周围满是恭维的仆妇,她骄矜尊贵又高傲。

庆昌公主第三子韩诚那年在簪菊诗会上读到顾府七姑娘的诗作,十分动心,又听闻佳人貌美,便求着母亲去提亲。可惜,婚后的美满数月之短,妻子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只要求别人哄着捧着,稍有不如意便哭闹不休。

顾廷灿一直遵循着姨母大秦氏的驱夫之术,可惜韩诚不是顾偃开。

对于给公主婆母请安这件事,顾廷灿是泪珠滚滚而下,哀声道:“三郎好狠的心,这么热的天,明知我素来身子弱,还逼我顶着日头去做这做那!你是要我死么!”

韩诚试图同她聊聊为人儿媳的侍奉之道,顾廷灿却不甘示弱“……你不单有母亲,还有妻子呢!我爹比你能耐大了去了,也知道疼我大姨母,为着妻子什么都肯。百年修得共枕眠,我才是你最该疼最该惜的人。只知道一味愚孝,也一点不顾惜妻子苦痛……”

老实讲,顾廷灿这番话放到现代倒是半点不错,现代社会,本就提倡夫妻关系第一位,要是哪个男人要求他媳妇跟公婆早晚请安,吃饭时站在一旁为公婆布菜递水,那这个男人,分分钟会被媳妇打爆猪头的。

可顾廷灿是在千年以前,那个时候的儿媳妇就该这般侍奉公婆,否则就是不孝。对这样一个生不出孩子,整日里矫情闹事的儿媳妇,公主婆婆早就想收拾她了。

而等小秦氏过世,顾廷灿的人生已经全无依仗,公主府里的婆子丫鬟都对她爱搭不理了,到了这个份上,她不想着巴结好丈夫赶紧生下一男半女来维系地位,反而异想天开要为母亲和侄儿侄女报仇!

她托顾家旧仆向嫂子找了一个姓许的言官,要告顾廷烨逼死继母,毒害侄儿侄女,她还洋洋得意“我朝以孝治天下”,她要顾廷烨受尽天下人唾骂,她也不想想,天下人哪有那么闲?

以顾廷灿这种心性,放到现代,绝对是会上网络“讨公道”的,雇一群“水军”搞“暴力”、搞“人肉”,于事情发酵之后会出现多少反转,她就猜不到了。或者根本不会发酵,石沉大海罢了。

顾廷灿找的向嫂子就是小秦氏身边向妈妈的儿媳妇,当初她男人受了小秦氏的牵连,被活活打死,直到向妈妈咽气,小秦氏都没给向嫂子母子俩一个交代。

这样的旧仆,顾廷灿也敢用,真是一朵不长脑子的温室白莲花。

在公主婆婆默许之下,妾室严氏,联手顾廷灿身边仅剩的丫鬟玲儿和旧仆k向嫂子,共同设计了顾廷灿,她手书的“揭发”顾廷烨的信件落到了公主婆婆手里,她还在做着扳倒顾廷烨重抖威风的美梦,公主婆婆已命人将她捆入后院静室,此生不得出来。

她的驸马公公同顾侯提及此事,顾侯的意思只要不休妻,不坏了顾家姑娘的名声,旁的他不在意。

顾廷灿落到如此凄凉结局,原因归结如下:

一、闺阁之时受父母所害,学了大秦氏的样。大秦氏纵万般不堪,偏有个顾偃开如珠如宝地稀罕,可惜世上没有第二个顾偃开。

二、面对手段厉害的公主婆婆,连基本的侍奉之道都不愿遵守,不仅得不到公婆的欢心,连最初爱怜她的丈夫也日渐疏远。

三、自己生不出儿子,还要残害妾室的孩子。当年妾室严氏有孕,被她的丫鬟双儿推了一把,活生生掉了个已成型的男胎。严氏对她,何止剥皮抽筋之恨?

四、作为主子,对奴仆只管使用,不管保护。就是那个丫鬟双儿,当年虽推了严氏,到底口说无凭,若是顾廷灿肯为双儿说句话,多半能保住性命,可她一句话都没说,任由公主婆婆打死了双儿。双儿临死前撑着最后一口气劝玲儿:该为自己打算打算了……

五、身为后院女眷,竟妄想买通言官去弹劾朝廷重臣,简直异想天开……

不明事,不明理,不明是非;

不识己,不识人,不识时务。

此顾七姑娘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