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杨广的亲戚,却第一个起兵反对杨广的统治,最终引爆隋末大乱

2020-08-29 02:03:20 作者: 他是杨广的亲

隋炀帝杨广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复杂的一个皇帝,他在位期间开凿运河、开疆拓土,经营西域,再一次打通了丝绸之路,为唐王朝的强盛奠定了基础。当然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些举措,消耗了国力,使得隋朝的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的境地,最为后人所诟病的就是杨广三征高句丽,更是损失了大量民力,最终爆发了农民起义,天下也因此乱成一锅粥,隋王朝就在这种情况下走向灭亡。

在中国历史上,每当一个王朝出现衰败景象的时候,老百姓食不果腹,于是率先发动农民起义,比如秦末的陈胜吴广起义、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不过在隋朝,老百姓食不果腹,却不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杨广的群体,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杨广的则是杨广的亲戚杨玄感。

杨玄感是隋朝司徒杨素的儿子,杨素出身于弘农杨氏,跟杨坚是同族兄弟,初期在北周担任将军,参加了平定北齐的战争。之后杨坚建立隋朝之后,杨素又跟随杨坚四处征战,他在公元588年,攻灭南陈。之后又帮助杨广当上了太子,在杨广即位之后,又帮助杨广平定了杨琼的叛乱,被杨广封为楚国公,进位司徒。

虽说杨素为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毕竟功高盖主,很快就遭到了杨广的猜忌,最终杨素在杨广的猜忌下犹豫而终。杨素死后,杨玄感就继承了杨素的楚国公的爵位,但是同样还是受到杨广的猜忌。

本来杨素的死就跟杨广有关,如今杨玄感还受到杨广的猜忌,杨玄感心中自然不会好受。加上杨广大量消耗民力、国力,老百姓怨声载道,杨玄感就打算先下手为强,趁着杨广民心不稳之际,推翻杨广自己做皇帝。

公元613年春天,杨广第二次东征高丽,他命杨玄感在黎阳督运粮草。这个时候,杨玄感觉得杨广前线粮草空虚,后方大本营又没有多少军队,而且朝中的文武大臣都是自己父亲的旧部,在这个时候起兵对抗杨广,一定会成功,于是杨玄感就秘密谋划着造反的事情。

杨玄感的好友李密得知杨玄感要造反的消息后,就来到杨玄感的身边,并且给他献上三个计策。上策是北据幽州,断杨广后路;中策是西入长安,控制潼关;下策是就近攻洛阳。杨玄感觉得不管是幽州还是长安,路途太远,风险更大。于是杨徐昂就选择就近攻打洛阳,然后以洛阳为根据地,扩大战果。

说干就干,杨玄感拉起一支队伍,打着“杨广昏庸无道、要推翻他的统治”的旗号,浩浩荡荡地向洛阳进军。因为是要推翻杨广的统治,许多对杨广不满的人都加入了杨玄感的队伍,看似杨玄感就要抒写一部新的篇章。

然后杨玄感虽然人多势众,这支部队的战斗力不行,同时洛阳城比较坚固,城内粮食充足,杨玄感短时间之内,根本就打不下洛阳。

同时长安的隋朝官员卫玄派兵来支援。而杨广在前线接到杨玄感造反的消息后,也不攻打高句丽,直接率领大军返回洛阳。于是杨玄感还没有打下洛阳城,就被各路大军包了饺子,最终等待他的只有失败。

不过因为杨玄感的这次造反,加剧了隋朝统治阶层的分裂,也让广大老百姓看到了隋朝的衰败,在杨玄感失败后,各地纷纷爆发农民起义,最终隋朝也在起义军的围攻之下,逐渐走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