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南水北调工程选择露天河道,为何不采用管道运输呢?

2020-08-29 02:04:10 作者: 当初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大家想必都很熟悉,但是对于这一工程的细节问题,估计很多人还不了解。目前起点在丹江口水库的中线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超过2000天,为北方输送水资源超过300亿立方米,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起点在扬州江都的东线工程一期也已经完成开始向北方调运水资源。

然而大家有没有发现,目前投入使用的中线工程和东线工程,采用的输水方式都是露天河道,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从地势上说,水往低处流,相比之下,北方的地势要比南方更高,这就让南水北调面临了很大的难题。而且在水流速度比较缓慢的情况下,采用露天河道的方式无疑会有相当大的蒸发量,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选择更加节水的管道运输呢?

实际上,为了解决地势问题,我们采用了分阶段提水的方式,让水可以自然流到北方,对于地势差异不太大的中线和东线工程来说,采用露天河道运输无疑是最简单高效的选择。露天河道运输本身可以利用水利设施进行调节,而如果采用管道运输的话,不但成本很高,而且在冬天管道结冰以后,很难进行破冰工作。出于成本和后期维护的考虑,无疑是露天河道运输更占优势。

此外,南水北调工程虽然最终目的地是北方,但沿途地区同样也有用水需求。采用露天河道的话,沿途城市用水就非常方便,而利用管道就要在沿线选址修建大量的水站,在经济成本上还是太高了,而且性价比很低。

至于有人担心的蒸发量过大的问题,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这些水资源原本就是从南方水资源过剩的地方调运过来的,每年有大量的淡水白白流入了海洋,就算沿途有水分蒸发,以东部地区的气候来说,蒸发量依然很小,而且降水的时候也会起到增加水资源的作用。

管道运输的方式,应该是正在调研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可能方案之一。但正因为管道运输的成本问题,目前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还在论证当中。

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