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到两晋500年历史演变的真相!看精英如何掌管天下形成门阀

2020-08-29 02:04:44 作者: 两汉到两晋5

汉朝初期,在经过前面长时间农民起义战乱后的统一,汉朝建立初期沿袭了秦朝的很多制度,先前秦朝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框架,在这基础上就是长时间权力集中的过程。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想着先安天下,后集权。为了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民心,按照战功给盟友一起瓜分蛋糕,自己站在最顶端!

刘邦在位的时候就想着把异姓王搞下来,最好是一锅端了,换成自家人!可惜,事还没干完成功把自己送走了!刘邦走了,吕后接着搞。朝廷里有功勋的王室趁机崛起,联合各地有实权的宗亲清洗了朝廷上层结构成为主导!

到了汉文帝、汉景帝时候都在忙着搞同姓潘王,想要搞中央集权!汉文帝时候没搞成,到了汉景帝的时候,汉景帝直接下一剂猛药,用一个晁错打破了沉默,彻底爆发七王之乱,完成中央集权!

到了汉武帝时期,随着推恩令和监察制度的实施,形成了高度中央集权!一直到王莽时期,上层皇帝的懈怠加上王莽本人会经营,最终王莽篡位成功!

王莽上位之后,大刀阔斧的进行大面积改革!对内政策都是采用强硬的手段,导致国家陷入紊乱的时候,天灾人祸不断,百姓活不下去,只能起义造反!汉室宗亲依借着地方豪强帮助,加入到底层起义当中,最后拿到胜利的果实,建立东汉!

东汉,就是在不停的在外戚、宦官、豪强之间的权力转换,到了后面的皇帝基本都是被架空,外戚和宦官权力大比拼最后被地方干掉!

之后,时间进入到东汉末、三国时期,各大士族为了出人头地找工作投靠各个军阀势力!各个军阀势力开始争夺,天下形成三国鼎立局面!可惜,最后的果实被司马家窃取!司马炎建立魏晋统一三国!

司马炎上位后,实行分封制。大量的分封宗室诸侯王,之后就是因为晋朝内部的管理不到位,导致了各地藩王都来进城插一脚,刷刷脸!造成"八王之乱"的内部混战!

内部混战人手不够,各地潘王向胡人借兵,在内部战役中汉人越来越少、弱,然而一边的胡人慢慢壮大起来!加上北方地区正值灾年,大量的胡人南迁,参与进"五胡乱华"中!

最后导致西晋灭亡!上层社会阶层不同体现在人才选拔制度的不同:

西汉时期的察举制到魏晋时期的九品中正制两种不同的选官制度,导致社会阶层也有不停的变化!

秦在统一的时候,废除了周的分封制,改用郡县制,这样来说就改变了原本的贵族世袭制,从周朝时期的贵族政治变成了阶级的官僚政治!

汉朝时期,刘邦在自己权力稳定之后,也在打压豪强的力量,采用地方向中央举荐人才的方式选拔官员!这种制度开始挺好的,到了西汉末期,从一开始的推荐人才变成了举荐自己亲戚,大家相互举荐,形成一个封闭利益圈子!

到了东汉时期,刘秀依靠地方豪强的势力登上皇位,在集权的过程中,这些占有土地资源的贵族、豪强和掌握学术思想的士人通过科举制有了政治资源,两者强强联合,导致门阀的诞生!

东汉末年,门阀彻底成型,大部分的上升渠道都被门阀大族垄断!到了魏晋时期的九品中正制彻底被门阀垄断,上层社会开放铡刀掌握在门阀的手中!贵族、豪强、士人、门阀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中上层社会的存在!

中国历史自君权开始主要就是两大矛盾:中央和地方;君权和相权!

汉初,分封同姓诸侯,这时候的诸侯可是有实权的,但是有朝廷去牵制的国相,封国的国相和直辖郡的郡守有实际行政权力!到汉武帝后,经过前面的严厉打压,诸侯基本上没啥作用!

到了西晋时期司马炎大量的分封诸侯,形成了实权藩王!最终酿成大祸!我倒是认为,假如地方上有人事任免权大量招聘人才,离自己单干也是不远了!你觉得呢?关于汉朝到西晋之间上流社会阶层的变更,你还有什么看法在评论区说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