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 | 英雄的黎明 · 卷一:外戚与士人的攻防转换

2020-08-29 02:05:24 作者: 三国 | 英

《汉武大帝》剧照中,反应是汉代的士族滥觞,在武帝到宣帝时期既以基本完成奠基

汉代经学入仕的源头,在汉武帝到宣帝时期,基本就算奠定好了。士人政治的崛起,也就意味着士族山头的形成,到了东汉时期,就演变成门阀势力的名士集团。这种势力一旦形成,那也就意味着士族之间会通过姻亲和师友的关系,结成一个牢固的政治联盟,这一联盟具有进则在朝,退则在野的伸缩性。

不要小看姻亲、师友的结盟方式,在儒学作为绝对意志的时代,父子、夫妻、师徒、朋友是社会上极为看重的人伦关系,在这四种伦常理念之外,才是君臣。也就意味着当一位士人入朝为官之时,他虽然与汉朝皇帝处于君臣关系之中,可是高高在上,或者说峣峣易折的君王,一眼望去,朝野上下尽是互为表里的士人网络。读者诸君试想,换做是你,你能够坐视这种隐性的威势存在,而自身却不为所动么?

我们上一讲里说过,早在西汉武帝朝,就已经为士人做出世功表率的,是拜相封侯的老儒公孙弘。这位公孙老者虽然私德有亏,但却在实实在在的名利场上,为士人拼出了一块阵地。西汉末年,即便是刘姓宗室也要尊儒学经,宗正刘向和他的儿子刘歆,就在儒家经学和诸子学问上非常内行。这些宗室学者,和东汉的士族精英,有一个共性之处,那就是他们进到士人的领域,并不是要与在名利场上分一杯羹,而是要用一种兼顾实际的理想主义观照来做事做人。

西汉宗正刘向,是一位刘姓宗族的经学士人

比如汉元帝要追责名将陈汤的罪责,将军陈汤为人贪婪,并且斩杀匈奴单于也属矫诏行为,但陈汤对匈奴单于的突击斩首,对于西汉王朝来说,是一件虽冒风险,却能获得长远利益的外事行动。深谙官场规则的儒生,一定会从皇帝的角度替皇帝考虑问题,陈汤矫诏会有损于皇帝的威信,还可能引发边地将领铤而走险的欲望。

这么思考问题,其实是合乎政治理性的,但如果从更高的安危利益来思考,陈汤斩杀郅支单于,可以直接威慑到持观望态度的匈奴贵族,使之更加倾向于归服汉朝。如果对陈汤处罚过重,会使边将束手束脚,亦会使亲者痛仇者快。宗正刘向就是从一角度出发来劝谏皇帝的,至于如何制约边将不冒然行动,那只是行政细节问题。刘向是这样的理想化的士人,东汉时期辅佐曹操的荀彧,同样也是这样的理想人格,只不过这种理想人格同乌托邦式的理想人格相比,他们更具有脚踏实地的世功能为。

刘向、荀彧毕竟是士人之中的精英,产生精英人物,需要一个世俗的功利土壤,因为精英的塑造,需要货真价实的资财供养,士族就是精英获取供养的土壤,只不过在这片土壤在诞生之初,就是为了让士人获取政治资本,而不是为了培养精英士人,因此即便没有精英士人存在,士人政治只是欠缺了几分令人感动和赞叹的精彩,却不影响它继续乏味地进行下去。

汉朝的中兴之君——光武帝刘秀,本人及其大量功臣,大量为儒生出身

从刘向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刘姓宗室在与士人集团博弈之时,也要向士人集团融合,东汉中兴之君光武帝刘秀,以及他麾下的云台将领,大多都是儒生出身,行伍事业只是他们的业余选择,或者是时代逼出来的选择。光武帝本人,有着“投戈讲艺,息马论道”的能耐,刘秀的爱将常败名将邓禹,曾与刘秀一同游学长安。在息武之后,邓禹就和常见的士族一样,着力经营起家族的事业。在汉代有所谓“累世经学”的传统,以经学入仕的士人家族,要将这项艺能传承后世,同时也作为其招揽社会声望的生意,于是“累世经学”就慢慢变成了“累世公卿”,经学的潜在作用,通过子弟、门生的世代为官,被不断开显出来。

卓越的女政治家邓太后

在东汉,孝子廉吏可以被公府征辟入仕,而“孝”与“廉”作为儒学所推崇的私德,就转而推行为社会化的公德。魏武帝曹操,在二十岁那年通过举孝廉,入仕做了郎官,他的族兄弟曹仁、曹洪,其字分别为“子孝”“子廉”,从中不难看出孝廉已经影响到了习俗之中。邓禹共有十三个儿子,这些儿子基本上都享有孝子的名声,须知只有知名的孝子,才是货真价实的资本,等到这种名声所积累的成本种子,在邓禹孙女的邓绥那里发芽的时候,这位成长于士族家庭,又兼熟识经史、“姿颜姝丽”的女子,就已经基本具备了一位女性政治家的禀赋。邓绥也果然不负天赐,成为了东汉一朝卓越的政治家邓太后,而邓氏家族也多了另一重政治身份——外戚。邓氏家族在于皇室的博弈中,一向谦和守下的士人作风,为他们挣来了不少赞许,这其中不乏孝廉所规训出来的圆滑,但在邓太后崩逝之后,邓氏也不乏衰落的命运。

汉初名家马援,因椒房之故,也难以逃出作为外戚的阴霾,其后代马超在汉末三国时期,颇为知名

经过了西汉末年王莽篡汉的噩梦,东汉皇帝对外戚格外顾忌,甚至论功封赏也会因位椒房之亲的缘故而被故意疏远。因此东汉初年的外戚,其命运往往都蒙上了一层灰暗的砂胧,即便是功劳显赫的名将马援、窦宪,其命运都不乏悲凉之意。不过马氏一门毕竟祖荫深厚,早在战国年间,那位曾令秦将王翦铩羽而归的名将赵奢,就是马援的祖先,马援受封马服君,后世子孙遂以“马”为氏。另据《典略》记载,东汉末年的西凉军阀马腾、马超父子,即马援之后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